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澳洲将立法禁止中共等外部势力影响内政

作者: 亚洲电台

澳大利亚(Malcolm Turnbull) 周二(5日)表示,担心中国发挥影响力,澳洲将立法海外捐献,防止政府干涉内政。中国则回应说,中方无意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澳洲国内事务。(霍亮乔 报道)

就澳大利亚部门近来不断警告,中国透过政治捐献影响澳国政坛的情况严重之际,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 周二宣布将向国会提出立法禁止任何外国政治捐赠,以防止来自海外的因素干预和渗透国内政治。

特恩布尔指,外国情报机构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秘密对澳国和其他的政治进程施加影响。特恩布尔引用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中国影响力」的报导以作举例,但他强调,新法例并非针对单一国家。

特恩布尔说︰「外国干涉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例如俄罗斯正试图积极破坏的选举 ...(可见)是真实的。」

澳大利亚的这一法案必须经议会批准。如获批准,将创建出类似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透明度机制,要求游说人员公开他们是否代表外国势力行事。

特恩布尔表示︰「被登记不应被视为某种污点,更不应被视为犯罪。但如果你没有披露你的关系,那你将要承担刑事责任。」

这项法案针对的是意图影响澳政府程序的外国势力采取的秘密、欺诈或威胁行动。该法还规定,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将被判处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

有关间谍、破坏和叛国的现行法律将被更新,违犯者将面临包括无期徒刑在内的严厉惩罚。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无意干涉澳州内政,也无意通过政治献金影响澳州国内事务,敦促澳方摒弃偏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看待中国以及中澳关系。

早前多家澳洲传媒发表调查报道,揭露当地亿万华商黄向墨和周泽荣(Chau Chak Wing),向当地自由党和工党捐款670万澳元的情况。报道指,澳洲情报机关前年曾针对有关捐款向两党发警告,认为两人与中共有联系。


民主国家已经受到中共严重的威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澳洲将立法禁止中共等外部势力影响内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