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习近平“打虎”2.0版 一大要素加盟 或比剧本更精彩?

赵乐际接手王岐山之后 反腐打虎将会如何
赵乐际接手王岐山之后 反腐打虎将会如何

记者/主持人:韩梅

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第二个任期,反腐打“虎”2.0版也将展开。有观点认为,“新版”将比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更加精彩。

普遍认为,反腐打“虎”是习近平第一个任期的主要政绩。至少6个副国级以上高官落马、“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被打破、习近平也将前中共党魁掌握了近20年的权力回收大半。

赵乐际在中共,从王岐山手中接过中共中纪委一职。

在上周尾,赵乐际先在官媒《人民日报》刊发署名长文,表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赴山西太原,召开电视电话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被认为是连续释放“打虎不手软”的信号。

除赵乐际不断打造声势之外,中共国家监察委也已经是呼出欲出:

中共新华社11月5日发文,明确监察委的定性是“政治”,被解读为该机构将党政合一、地位至高;中共人大网11月7日公布监察法草案一审稿,显示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囊括六类公职人员、监察手段达12项之多。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时评家华颇这样对希望之声记者描述接下来的反腐打“虎”2.0版:

“只要谁不听话,不管你是哪个系统、什么身份,你是公务员也好、事业机关的人也好、党员也好,你是人大也罢、政协委员也罢,不管你拥有什么身份,最高层都可以办你,可以以中纪委、监察委、监察部各种面孔出现,没人可以具有超然的身份。”

资深媒体人乌凌翔今天(11月15日)在《上报》发表评论认为,之前依靠中共中纪委打“虎”的方法要改弦更张了,“打贪2.0的现实大戏要开场了,应该比萤幕上的‘人民的名义’更精彩,咱们拭目以待”,“在前5年取得丰硕成果与巩固了政权之后,习近平是不是要把改革的利剑,挥向金融部门与资本市场了呢?那可是许多‘太子党’命脉所在啊!”

对于接下来有中共国家监察委参与的反腐打“虎”,外界还有一个关注焦点:王岐山是否会在其中扮演角色?王岐山从去年11月起担任中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至今官方未宣布这个职务的任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打虎”2.0版 一大要素加盟 或比剧本更精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