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西方政客沦为傀儡 中共金援外交扩张势力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对外扩张的野心路人皆见,雄厚的财力更可将西方国家具影响力的退休政客吸纳,以备有需要时临危授命。德国媒体近日曝光德国前副总理吕斯勒,将入职早前卷入贪腐疑云的海航公司旗下机构,此前也有报道指,德国前总统伍尔夫及前总理施罗德,也开展与中国有关的事业。评论人士指,中国政府和企业利用西客漂白和打造形象。批评德国前政客拜倒中国金元之下;欧盟前议员亦发出「中国正扮演教父」角色的警示。

德国多家媒体上周报道德国前副总理吕斯勒(Philip Roesler)将于12月1日起担任中国海航旗下、总部设在纽约的慈航基金会负责人,吕斯勒的动向令人诧异,

慈航基金会的经营目标并不明晰,德媒称吕斯勒新工作的薪酬将相当丰厚。
现年44岁的吕斯勒是来自德国自民党的政客,2011年出任德国副总理兼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同时兼任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和科技部部长,当时被称为德国政坛的耀眼新星。

随著2013年9月德国议会大选中自民党的惨败,吕斯勒不再担任政府要职,其后他成为瑞士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的政府关系主管,在工作上吕斯勒保持著与世界政经要人的紧密联系。

今年4月份起,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多次曝料,慈航基金会的母公司、大型国企海航,为中国前政治局常委、纪委书记王歧山家族所控制。

《南德意志报》引述吕斯勒的回应,指他的工作和海航集团的所有经营活动毫无关系。但是,管理一家占海航29.5%股权的机构,难以令人相信可与海航划清界线。德国媒体嘲笑指「聪明的吕斯勒先生、以及他的国际人脉和政治清誉,将陷入海航的迷雾当中。」

旅德法学学者、《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向本台表示,德国的退职后,都将回归普通人身份,不似中国的前任还会继续享有巨大的政治和社会资源。因此在西方一个前政治人物去到企业任职并没有不妥,但这次吕斯勒是投奔中国海航,相信中国方面看中的只是这位德国政客可以漂白及为其形象背书的作用。

钱跃君︰这个基金会的背后实际上是海航集团,海航本来希望是在海外搞投资,被郭文贵爆料之后就发现背后有政治势力在操作。海外经济界对海航的压力也挺大,它就希望通过任用吕斯勒这样的人,表示你看,西方政治家还当过副总理呢,他也担任基金会的职务,说明基金会是很健康的,改善下企业和基金会的形象,其实他担任主席,实权也不在他手上。中国政府不惜代价去收买这些人,看在钱的面子,这些政治家,要他做什么他也愿意。

维权人士胡佳认为,这些熟稔西方政治和经济运行的前政客,扮演著帮助中国政府开疆辟土「急先锋」的角色。

胡佳︰中国政府在国内上的通行法则,用钱来打通渠道收买、现在他们已经把这套法则延展到了海外,中国政府很相信没有买不通的人。前政客知道西方政府运作的脉络因而可以成为一个开路先锋,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在海外拓展市场或政治势力范围的时候事半功倍,越来越多的西方政治家拜倒在金元之下。他们应该明白眼前利益将使未来得不偿失。

在吕斯勒之前,德媒也曝出前总统武尔夫在中国找到了新工作,担任一家有著中国政府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该组织网站上称该机构推动中国企业的经济发展

2010年,时年51岁的武尔夫成为德国最年轻的总统;在任两年后,因早年担任州长期间涉及低息贷款的丑闻被揭发,因而被迫辞职。其后他回归律师本行。但他每年享有逾23万欧元的总统退休金。

德媒称武尔夫多次以该组织负责人身份访问中国,他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武尔夫是以私人身份履职,也并不领取报酬。一些活动只报销了差旅费用。中国境内一家宣称安排武尔夫演讲的机构,提供报价是每场4万5千欧元到6到5千欧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官网上,显示武尔夫多次参加中国企业的活动。

不过,德国媒体和公众对政治家们在中国捞金并没有表示群体性的关注或不满。钱跃君分析指,很多前政客退任后渐失影响力。以吕斯特为例,2013年德国大选中,自民党惨败,身为党主席的吕斯勒的影响力在党内急跌;今年的德国大选后,自民党重回议会,在组阁谈判中,昔日的政治明星并没有进入自党民的谈判小组。而武尔夫也是德国落魄政治家的代表人物。钱跃君认为,这些前政客对德国或西方的民主价值体系带来的冲击。

钱跃君︰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到中国去担任象徵性的职务,我不认为在西方社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些政治家在西方都没有影响力了。他给中共拍马屁也好,这全是给中国老百姓看的。他们自己也知道为中共践踏人权辩护,他们自己的脸也没有地方放了。

但也有案例令人堪忧,今年8月,德国另一位知名政治人物,前总理施罗德的名字,出现在俄罗斯石油公司监事会的候选人名单上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其不合时宜。施罗德宣称不会被普京利用,自己不会被别人干扰其选择。施罗德与普京交好,曾强列反对欧盟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后对其制裁。近年施罗德也担任很多中德两国企业的顾问,成为知名的政治和经济掮客。

瑞典前议员、欧洲前副主席林德布劳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如经典电影《教父》中的开场桥段,教父帮助棺材铺老板解决一个争端,他不需要包括金钱在内的即时回报,他要的是长久的尊重和臣服,往后漫长岁月里在关键时刻上会起作用。教父的长子在黑帮争斗中被打死后,棺材铺老板便出来帮助美化尸体。林德布劳德认为中国当局正在扮演教父的角色,未来必定需要这些前政客偿还等价的服务。

越南孤儿,德国前副总理、自民党政客吕斯勒从12月1日担任中国国企海航集团旗下、总部位于纽约的慈航基金会负责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西方政客沦为傀儡 中共金援外交扩张势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