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王沪宁入“常”为助习政治转型? 外媒揭其有过一特别权限(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无地方执政经验、学者出身的王沪宁晋身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被外界认为非同寻常。有分析指,这可视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政治转型的开端。

法国广播电台近日的一篇采访引述分析指,习近平等人在思想上是倾向于赵紫阳和胡耀邦的,之所以看起来仍在走中共的老路,是因为他们要在党内生存下去,不得不顺应现有形势,“另外还有两个制约中共政治转型的因素,一个是老人政治,另一个是党内的利益”。

还有目前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如环境、资源和劳工等问题已经不是经济,而是政治问题了,习近平等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另外中国因为政治问题,在国际外交领域也发展不顺,所有这些都使政治转型势在必行。

分析认为,王沪宁入“常”正是习近平开始进行政治转型的标志:“王可以在理论上提供指导”,帮助习近平建立配合转型的思想体系,加上同样进入本届中共常委的栗战书可能主管中共全国人大、汪洋可能掌中共全国政协,“王、栗和汪三个人相互配合,就可以构成三权分立的基本框架”。

相较于栗战书、汪洋二人,王沪宁背景就显得比较复杂,据说由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推荐进入北京,后效忠于江泽民,曾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因此他在习近平致力于清除江派势力之时进入中共常委,令外界大吃一惊。

时评家胡平因此曾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认为王沪宁是一个最重要的智囊人物大概是高看了:

“据我们现在所得到的消息来看,他在智囊角色上扮演的作用并不是那么大。他更多的是帮助当局提一些空泛的口号。但这些口号对具体政策影响不大,只是一种说法。比如说‘科学发展观’,不提这种说法,换另一种说法,难道就会有很大差别吗?我看不出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因为这说法不涉及具体的东西。”

不过,《纽约时报》在今天(11月16日)的一篇报道中力赞王沪宁,称他是“习近平密友”、“中共顶级战略家”。

透露王沪宁一个有趣的特别权限: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启动“一带一路”计划时,时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王沪宁曾经随行,当时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照片,需经王沪宁的认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王沪宁入“常”为助习政治转型? 外媒揭其有过一特别权限(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