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反习派失去最后机会? 利益集团冲突越发激烈

美国亲共学者沈大伟论调从批评习近平的反腐,一度变为为习反腐“点赞”,如今又转而批评习近平,点赞曾庆红。有分析认为,这是反习派一度败落。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称,未来一个时期,不同利益集团冲突可能越发激烈。台媒文章进一步指出,后,当局成立首个国家级新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分析认为习近平就是防范的爆发。台媒称王岐山可能转任财经幕僚,发挥其经济专长,继续助力习近平。

沈大伟变调分析:反习王派失去最后机会

2015年3月,美国亲共学者沈大伟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将发生的中国崩裂”的长文,该文把曾庆红视为改革派,称习近平的反腐会促使中共政权崩溃。沈大伟甚至明言,“我也不排除习近平在权力斗争或政变中被废黜的可能性。”

沈大伟在2016年3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调子大变。沈大伟说:“对反腐败,我表达得很清楚,反腐很好,我非常支持,做的很正确,也很受大众欢迎。”“我给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斗争点赞”等。

当时,时政评论员夏小强的文章表示,海外的“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共高层局势发表的评论,也是观察中共高层政治动态的一个窗口。沈大伟在一年前,发出支持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言论,正好是习近平当局首次在官媒上放出对“庆亲王”(曾庆红)不利消息的时间点。如今,沈大伟改口,其实就是中共高层政治形势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造成的。

如今,沈大伟再次站出来批评习近平,支持江泽民、曾庆红。

胡平分析表示,沈大伟最近的讲话有相当大的背景,他的文章明确批评习近平,很大程度上说出了曾庆红他们想说的话,客观上起到了号召和集合的作用,有利于江系采取反制行动。

胡平还表示,当时对立的各派失去起码的互信,双方的争斗已是你死我活。反习王派千方百计削弱中纪委的权力,但是习近平的权力没有被进一步削弱。一年后他们就在这场较量中败了下来。

习上台以来发起的反腐运动中,据可查证的官方资料显示,已有近100万名中共官员被查办,超百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江泽民派系的人马占多数。反腐矛头已指向腐败总教练江泽民和曾庆红及其家族。

胡平还表示,“未来中共政权遇到更大危机,逼迫习近平作各种各样的变化”,“但爆发是什么形式,习近平将来会以什么方式应对危机,目前很难预料。”

胡舒立:未来一个时期不同利益集团冲突可能越发激烈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

胡舒立表示,面对“深水区改革”之难,“十九大”堪称改革再出发的动员令。全球及中国经济的企稳复苏,为推动诸多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

胡舒立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又是当务之急。此外,国企、土地、财税等也需要加快推进。改革决策需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的实效将是检验其成败得失的惟一标准。

胡舒立最后表示,未来的改革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在未来一个时期,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冲突可能越发激烈,一些过去隐藏的矛盾次第显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不同领域的改革难题盘根错节,任何环节处理不当,均会阻碍总体进展,甚至可能让改革止步。

习近平设立国家级金融委员会,防范金融风险的爆发

台湾《上报》11月15日评论文章指,习近平当局展开的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至周永康这一正国级官员落马,外界对当局的反腐决心已经信多疑少。

文章指,当局未来可能要改弦更张,转变中纪委靠中共“帮规”处理徒众的方法,以应付“法治化”要求。同时,现在很多贪腐份子并非党员。当局需要运作“国家委”,以便实现反腐“全覆盖”。

故此,文章认为,王岐山未来仍有可能担任“国家监察委”主管。而且,如果具备丰富国际财经背景的王岐山回归,可能过去以党政军结构为主要打击面的反腐,将要转移焦点到金融部门与资本市场。

如此,在前5年巩固了权力之后,习近平可能将利剑挥向金融领域,动到众多“太子党”的命脉。文章最后说,习近平打贪2.0大戏,应该比萤幕上的反腐剧更精彩。

王岐山在上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已卸任,其去向一直备受揣测。而在十九大后半月内,王岐山已以不同方式露面多次。

11月7日,党媒《人民日报》发表了王岐山题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王表示“监督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11月9日,王岐山出席习近平欢迎美国(特朗普)的晚宴,受到关注。

11月16日,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人物》刊登长篇文章,对王岐山高调力捧。

因此一些分析指,王岐山可能要“重新出山”。

此前的消息有指,王岐山或将掌管国家监察委,后来又说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也有报导指,他可能转任财经幕僚,发挥其经济专长,继续助力习近平。

中共官方8日发布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的消息。这是中共十九大后当局成立的首个国家级新机构。

中央社报导认为,习近平设立国家级金融委员会,最终目标就是防范金融风险的爆发。而据外界的说法,习近平当局是要防止出现类似2015年股灾一样的事情,是次股灾传闻是江派权贵发起的“经济政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正式拍板成立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时,习和主管反腐的王岐山都罕见现身金融工作会议。这也使这一机构充满“反腐”的想象。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反习派失去最后机会? 利益集团冲突越发激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