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习近平急推监察委有原由?评论:这一官方用词显露玄机

习近平急推监察体制改革 监察委是政治机关
习近平急推监察改革 监察委是政治机关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迹象显示,中共国家监察委将变身“超级机构”,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个任期内反腐主力,将打“虎”由中内拓展到所有公职领域。有分析认为,这与中共利益集团想颠覆习近平的图谋仍未有关。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中宣布,接下来要组建国家以及地方各级别的监察委员会,并制定《国家监察法》。

习近平话音未落,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已在11月5日发文,明确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紧接着中共人大网就公布了监察法草案一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国内各个官媒也开始大篇幅跟踪报导有关监察体制改革进展的消息。

估计到2018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后,《国家监察法》将会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也会正式成立。

旅美时评家唐靖远昨天(11月16日)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监察委如此急迫推出,是因为利益集团想颠覆习近平的图谋一直在,至今没有彻底解决,这是官方定调反腐只称取得‘压倒性态势’,不提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真正原因。”

唐靖远认为,从监察委的定性及级别来看,习近平有意将它打造为继续清除江泽民派系势力的一把尖刀:

“监察委被定性为政治机关,最大的意义在于,其监察职能会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这样一来,监察委获得了可能比明文规定还要大的权力。因为在中共话语体系中,政治问题是一个极其模糊而庞大的概念,篡党夺权是政治问题,站队错误是政治问题,包括背后发发牢骚‘妄议’也是政治问题。是否处理、如何处理,权柄操于监察委及其直接负责的最高领导人手中。”

“在中共党内争斗中,很多掣肘都难以用明确的司法范畴或行政范畴来界定,但却对当政者构成事实上的威胁,作为政治机关的监察委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监察委和国务院平级,事实上只对最高领导负责,不仅是习近平反腐最锋利的一把刀,同时也是习近平集权最得力的工具。这是他未来5年继续维护权力稳定,并推行各种变革的前提。从这个角度讲,监察委的地位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延续了没有王岐山的习王体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监察法》的部分内容引起关注中国人权法治状况人士的忧虑。例如,根据该法案,监察机构可以将嫌疑人“留置”3至6个月,期间没有律师介入,嫌疑人的人权如何得到保障,备受质疑。

自从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正式掌权以来,习近平全力主导的反腐打“虎”已经惩处近140万名中共党员,至少6个副国级以上高官落马。在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习近平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新任中共中书记赵乐际上周末在官媒《人民日报》表示接下来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被认为释放了“打虎不手软”的信号。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急推监察委有原由?评论:这一官方用词显露玄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