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十九大军委人事布局:国防部长最热门人选是他

来源: 中共在非洲战略要地吉布提设立基地

中共军队近日在非洲吉布提保障基地进行首次实弹射击训练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除因此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海外扩张野心之外,有观察人士认为,训练官兵佩戴的袖章显示中共国防部的地位或会攀升。

这次射击训练是在当地时间上周五(9月22日)进行的。中共官媒次日进行了报导,称这是在“探索海外驻军组训模式”。

中共军方在7月中旬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时,外界曾给予高度关注,都认为这是中共在海外第一个军事基地。这与吉布提共和国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有关——它位于非洲之角,与阿拉伯半岛隔海相望,扼守着红海到亚丁湾的通道,这条航线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

但中共官方强调,这是“保障基地”。

香港01新闻网昨天(9月28日)刊登甘澍海的分析文章说,“然而吉布提基地的构思、建设到启用,由始至终都是军方主导和使用的基地。”

“这次实弹射击训练的装甲分队,也说明这个‘后勤保障设施’具有相当强攻击能力(队形、装备、战法都很明显学习美军)。”

外界早已观察到,中方在海外投资建设民用港口,通常随后就有中共海军舰艇部署或造访,有时还会宣布较持久的军事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分析说,中共在海外港口修建的设施具双重性:“表面上是商业性质的,但可以迅速升级为可执行重要军事任务”。

一个共产专制制度在海外投资民用港口,扩展海上霸权,当然会引起西方民主国家的警惕。

可能就是因为担心引发其他国家反弹,外界注意到,这次参加吉布提射击训练的中共官兵全部佩戴了中共国防部的臂章。

对此,甘澍海在这篇文章中说,“实在看不出中国(中共)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有何不可启齿的理由。连挂个臂章也要避嫌。”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以后国防部的角色也将愈加吃重,可能那个大家都预期落空的‘海外司令部’,就由国防部(名义上)来负责了。这样一来,中共十九大后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国防部长的地位有望得到提升。”

这里提到的“海外司令部”,是指在习近平2015年底启动军改时,曾有观点认为,中共中央军委或会单列一个,管理中共的海外军事行动。但最终这个机构并未出现。

北京时评家华颇日前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也曾提到,习近平可能会加强中共国防部的作用。

他说,“以前中共是继承前苏联的军制,以前国防部的地位很重。林彪事件出来之后,国防部地位直线下降,可以说成了中共军队的新闻发布机构。”

“习近平有可能会把国防部向西方的职能靠拢,以后军队命令的发布执行方面,国防部可能会起很大作用。”

目前大热的中共国防部长人选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晋升的首个上将——魏凤和。

1954年出生的魏凤和曾长期在中共二炮服役。

2012年11月,他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成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是唯一以中将军衔进入中共军委的。

7天后,魏凤和获授上将军衔。据当时中共官媒报导,这场授衔仪式专为魏凤和举办,不仅中共中央军委成员全部到场,连中共原四总部头脑、驻京各大单位及办公厅主官都悉数到齐。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授衔仪式。由此可见习近平对魏凤和的重视。

魏凤和在2015年12月出任新成立的中共火箭军司令员,又在本月除去了这一职务,新职务一直没有公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军委人事布局:国防部长最热门人选是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