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负责建造秦城监狱的冯基平被关押秦城监狱9年

来源: 中共北京市第二任公安局局长

北京有一座举世闻名的监狱叫秦城监狱,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秦城村(现小汤山镇附近),是苏联第一批援建中国157个大型项目中唯一一个对外隐瞒的项目,1960年3月15日建成。现为唯一一座隶属于中共的监狱和看守所,中共省(部)级及以上的要犯都被关押在这里。

秦城监狱是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冯基平批准修建的;去秦城监狱的公路,是他批准勘查修建的;监狱内的建筑和设施是他找人设计建造的。据说,狱中的许多措施和规定,如设置封闭性的单间(重犯隔离间),无窗无灯,一片黑暗,墙的四壁都镶贴弹性橡胶皮,头撞上去会弹回来,使无法自杀,也是冯基平拍板定下来的。

冯基平做梦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他本人也会以囚犯身份被关进秦城监狱。1968年1月9日,冯基平被扣上“大叛徒”、“死硬的反革命分子”、北京市“大特务集团头子”等罪名,遭正式逮捕,并被关进秦城。这一关就是9年!

冯基平,1911年生于辽宁省法库县,19岁考入北平中国大学,1931年加入中共,1932年,在组织一次大示威前夕,被国民党宪警逮捕,关押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在这里,他遇到了薄一波等几十名中共党员。1935年,患有心脏病的冯基平被保释就医。因为当时中共非常缺少干部,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听取柯庆施建议,以北方局的名义,作出了把关押在草岚子监狱的61名中共党员履行自首手续后保释出狱的决定。刘少奇把这个决定报告了中共中央,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批准了这个决定。薄一波等61人在《反共启事》上签字后出狱。出狱后的冯基平长期从事中共地下情报工作,为毛泽东搜集了大量重要情报,为中共颠覆中华民国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1966年5月16日,毛泽东蓄谋已久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正式开始。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的人物,就是曾被毛泽东选定的接班人、后来又被毛泽东认定是睡在他身边的“赫鲁晓夫”的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毛泽东文革中整人的最大帮凶,中央文革小组顾问康生将毛泽东的心思摸透之后,于1966年9月16日写信给毛泽东说,我长期怀疑刘少奇要薄一波等人“自首出狱”的决定,最近,我找人翻阅了1936年8、9月的北京报纸,从他们所登《反共启事》来看,证明这一决定是完全错误的,是一个反共的决定。康生随信附上1936年有关报纸的影印件。对此,毛泽东未作批复。

文革时期,红卫兵因61人出狱问题揪斗刘澜涛等人时,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以中央复电的形式答复说:“这些人的出狱,中央是知道的。”为慎重起见,周恩来将批复送毛泽东审批,同时附信说:当时确为刘少奇代表中央所决定,中共七大、八大均审查过,故中央必须承认知道此事。毛泽东签字批准了周恩来的请示。

然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毛泽东,为了打倒刘少奇,除掉他的心头大患,还是批准了中共中央1967年3月16日印发的“薄一波等自首叛变材料的批示”和附件,把中共中央已经定性为没有问题的自首出狱重新定为“自首叛变”。随后,康生率领专案组对61人中还活着的那些人大搞刑讯逼供。到1967年,已有6000多与61人案有关的人员受审查或被拘禁。冯基平就是其中的一个。

1968年1月,康生在专案组上报的一份材料上批示:“刘仁、冯基平、徐子荣、崔月犁等这伙反革命敌特分子,出卖党、政、军核心机密,叛党、叛国,罪该万死。对他们不能用对一般犯人的方法对待,要防止他们自杀,打击敌人的顽固态度,将他们铐起来,进行严厉地突击地审问工作。”

审讯冯基平的专案组负责人,是康生的秘书齐某。为了让冯基平尽快招认自己“反党、卖国、叛变革命、搞独立王国”等罪状,专案组有时半夜把他带到审讯室,进行突击审问;有时,专案组的人实行 “车轮战法”,“三班倒”从早晨一直审到深夜,对他进行疲劳轰炸。专案组称:61人叛党事件,是刘少奇当年策划的。1949年后,刘少奇害怕罪证暴露,先是指示中央组织部部长安子文通过冯基平把存放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部分“61人叛党罪证材料”取走,然后又派前公安部长罗瑞卿到各地销毁叛徒的档案材料。冯基平一口咬定从未见过“61人档案”,安子文也从未向他要过这些材料。

时任公安部部长谢富治认为冯基平的态度恶劣,责令专案组给他戴上“斜背铐”。所谓“斜背铐”,就是将犯人两只胳膊一上一下扭到背后,把两只手在后背铐到一起。这种 “斜背铐”使犯人直不起腰,极易拉伤肌肉,导致骨折。铐得时间长了,犯人手或胳膊很可能残废。上了背铐,即使一天也痛苦至极,冯基平却带这样的背铐长达4年之久!

专案组变着法子折磨他:让打手们殴打他;给他打毒针,使他咳喘不停,连连吐血……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冯基平在狱中不断高呼:“打倒法西斯专政!”一次被审讯、拷打后,冯基平拖着脚镣往回走。在楼道里,他突然大声高喊:“难友们,联合起来!”几个看守蜂拥而上,又按胳膊,又堵嘴,专案组的人则在一旁大声吼道:“不要叫他放毒!”从此以后,冯基平被剥夺放风的权利,并被关进封闭式的“重犯隔离室”。

这种“重犯隔离室”无窗、无灯,里面伸手不见五指;四面墙壁上粘着橡胶皮,使被关押人感到生不如死时用头撞墙不至于伤亡,自杀难遂;室内空气稀薄,使患病在身的冯基平常常感到胸闷、憋气。整整4年的斜背铐摧残,常年不能直腰,让本来就患有心脏病和胃病的冯基平,骨瘦如柴,腰弯背弓,身体变形。他浑身上下都是伤,两腕留下永久的铐痕。

1971年9月13日,被写进中共党章的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横死蒙古的温都尔汗,中国政局开始发生变化。因为所谓61人叛徒集团案纯粹是毛泽东故意纵容康生等人制造的,刘少奇已经打倒了,毛泽东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正好“九一三事件”发生,可以将责任统统都推到林彪身上。于是,在“九一三事件”后,一些政治犯被陆续释放出狱。

到1975年底,冯基平在秦城监狱已经蹲了9年。与他同一批的“犯人”中,只剩下他一个人了。最后,康生等人也不得不释放他。但是,专案组不让他留在北京,强行把他押送到火车站,要送他去陕西。冯基平说,我的问题没弄清,我不去!康生等人就说他有“病”,强制将他送到医院的精神科,从此,冯基平“被精神病”了。直至1976年毛泽东的妻子江青等“四人帮”被抓捕后,冯基平才真正获得人身自由。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负责建造秦城监狱的冯基平被关押秦城监狱9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