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习近平采主动 力破“习王斗”传闻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习近平王岐山

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日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总书记的亲信陈敏尔接任。这是神隐40多天后的结果之一。近日,王岐山频频高调亮相,不仅未受海外爆料影响,反而扩大其权限和透露在中共19大后留任的迹象。这些举动被认为是习近平采主动策略,不让外媒和政治对手牵着鼻子走,力破“习王斗”传闻,以确保19大稳操胜券。

习近平中央近期一系列“近乎反常”的动作,传递多个信息:一、“习王体制”稳定。最近一段时间,滞留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多次爆料,指王岐山及其家族,包括“20万亿美元”、“习近平用王不信王”、“某某女性的小手”、“海航集团控股”和“某女星开房纪录”等,引发外界对王岐山仕途和“习王不和互斗”的揣测。

郭文贵爆料初期,王岐山曾一度“神隐”40天,更引起人们对其前途和习王体制的猜测。面对郭文贵“非对称网络信息战”,中共开始时似一度措手不及,仓促应战。由于战术呆板、回应迟钝,沦为笑柄,网络上一阵唏嘘,譬如公安部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则题为《大爆料之“百变丧门星”》视频;新华社推出两篇文章也弄巧成拙,使“郭文贵”一词的百度搜索指数增长34%,同比更增长1000%,连郭文贵都发推文“感谢新华社的帮忙”。

有鉴于此,习王中央调整应对策略,不让外媒和政治对手牵着鼻子走,改采不理会和针锋相对战术,即:你越是揭露,我越不理睬你,且越要凸显习王体制的稳固性,在应对上采取主动,让对手有劲使不上。这就是政敌越爆料想不利王岐山,王的动作更大、气势更胜的原因。

日前,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文称,19大后,中央巡视工作要“更好发挥利剑作用”。被看作是王将在19大后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因此预作政治铺陈的信号。有分析指出,王可能将担任更重要职务,以留在政治权力中心。

二、习近平中央排除或减少非嫡系大员进入中共政治局和常委会,提拔自己亲信,挑选自己的接班人,以确保在退休后继续发挥影响力。胡锦涛时代指定的接班人之一孙政才等封疆大吏被拿下,包含三重意义:首先,这些人都不属“习家班”,均是前朝重臣,属胡温派人马,对习中央多有不恭和消极抵制之嫌;其次,这些人落马并非因贪腐过度,而是犯了“政治错误”,对习王政治有破坏性作用;其三,习不能接受19大后,团派大员占政治局常委多数的局面,想让自己人上位,如、赵乐际等。19大上,假如团派成员李源潮、汪洋和胡春华被选进常委会,团派成员将占常委会多数。目前,政治局25名委员中,团派占14名。

三、任人不“唯年轻化”,而以“忠诚”与否作为选拔和评定的标准。60后的政治明星孙政才落马,除了因有“带病提拔”(指当年曾有僭越体制等缺点,但仍予重用)和肃清重庆“薄王余毒”不力等罪名外,恐怕还与郭文贵爆料和反习王势力有牵连。有媒体称,郭刚在视频上赞美孙政才,王岐山就将孙“双规”,孙是上了郭的“贼船”。

这些迹象可看出,习王体制并非如外界揣测面临瓦解,相反,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固。中共18大后,王岐山是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推手和操盘者,为瓦解和清洗对手集团在党内、军队和地方省市长期掌控的势力,完成新的人事布局安排,王都立了大功。

习近平政绩和集权成功,与王岐山辅佐密不可分。习王可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目前习近平权力如日中天,“习近平思想”、“习近平主义”、“国家最高领袖”等颂扬文字充斥官媒、学府和官员口中。继栗战书、刘云山等人提及“习近平思想”后,杨洁篪近日也突然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无疑表明,习王在“不能让外界设置反腐主题”的原则下,势将决定19大的人事安排与政策走向,让派难占上风。

只是反对势力并没有消停,不同形式的博弈仍在持续。近日,马云拥有100%股权的香港“南华早报”,突然揭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近平大管家、中办主任栗战书的家庭涉嫌贪腐。这一消息和时机值得玩味,让19大前的政治氛围更趋诡异,平添变量。
来源:世界新闻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采主动 力破“习王斗”传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