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魏京生:当年狱中体检医生因一句实话被流放

魏京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谈波过世。(截图自由亚洲电台网站)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为肝癌过世,外界质疑当局为什麽到了癌末才让刘晓波就医。曾经在中国大陆坐牢18年的魏京生接受电台访问时说,面对犯,不敢说实话,因为一旦说了实话,个人前途可能就完了。

1978年的北京「民主牆」运动,魏京生是重要成员,他署名贴出大字报《第五个现代化:民主与其它》,名垂青史。他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以自身经验指出,他被关押时,有一次接受,公安部的一位医生告诉他:「心脏有点问题,赶快请家裡寄药来」。魏京生说,当时在场的一位警卫听到医生这麽说,立刻脸色大变。

若干年后,魏京生得知,那位医生说了实话后,未久就被下放到偏远地区,再也无法回到原来的高水准医院,前途毁于一旦。

魏京生说,他至今记得那位医生姓文,「那是位有良心的医生,不然我恐怕也就死在狱裡了。」他说,政治犯不管罹患什麽病,医生都不可以告诉病人,只能向当局,由当局决定如何处理。

魏京生说,他在狱中罹患心脏病后,当局把他移往青海劳改农场继续服刑,可是任何一个农场都不敢收,因为即使身体健康的人,在青海那样的高原都可能生病,何况心脏病患者,几乎是死路一条。

与刘晓波生前颇有交情的前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在接受电台访问时也说,他曾经问过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晓波身体状况怎麽样?」刘霞回答说,「比我身体还好」。如今看来,那时刘晓波的B型肝炎已经转为肝癌,可是监狱方面隐瞒实情。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投书《纽约时报》,以自身经验指出,狱中的体检并不是医生做的,根本是装模作样;即使身患重病,或是被成重伤,也不曾见过过一个正牌医生。更令人髮指的是,即使病情严重,当局却还对外说「状况很好」,甚至还发布照片和录影以圆谎。

来源:联合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魏京生:当年狱中体检医生因一句实话被流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