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中印边境对峙升级 中媒抛出开战言论

持续,双方士兵剑拔弩张1个多月,紧张气氛逐渐升级。(

熟悉印度问题的台湾学者方天赐表示,其实中印双方都不想打仗,大家只是摆出1个高姿态,意图迫使对方让步。(方天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印边境对峙持续,双方士兵剑拔弩张1个多月,紧张气氛逐渐升级。大陆官媒周五(21日)警告,印度若不撤军便会开战。有学者分析指,双方其实不想打仗,为了面子持续制造紧张局势,只要有第三方出面调停,两国的矛盾自然会解决。(黄乐涛报道)

中共与印度在边境地区对峙的情况持续紧张。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五(21日)发表社评,表示印度需要抛弃在洞朗地区长期对峙的幻想,中共是不会同意“双撤军”的,并强调印度必须单方面无条件撤军,否则中方将做好准备与印度开战。

社评续指,解放军近日已向中印边界调兵遣将和投送大量作战物资,以及解放军山地作战进行演习。这些动作显然不是中方在“作秀”,解放军作战部队既然走向中印边界区域,强调“不恢复中国领土,他们决不会班师”。

央视新闻于早上的新闻报道中,重温解放军火箭洲际战略导弹旅“东风第一旅”的发展,提到火箭军的任务是“核威慑、核反击,遏制战争升级,震慑强敌”,又指士兵曾进行在密闭环境下生活的训练。火箭军洲际战略导弹旅参谋长王艳磊表示,军队即使遭受核袭击,只要大家能够生存下来,就有能反击敌人的一线希望。

本台联络上位于中印边境交界的洞朗地区1间宾馆的老板胡先生,他表示,虽然官方指现在中印关系紧张,中方更表示随时会出兵攻打印度,居民亦很担心战争一触即发,但是现在市内暂时未见有任何紧张的情况,市内一片平静,居民都正常生活。

胡先生说:现在不紧张,很太平啊,就是我们做生意的都未走,这里很太平的。这里怎么印度跟中共(开战)呢,根本就没有打起来的。

熟悉印度问题、台湾清华大学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赐表示,虽然现在中方表明,若果印方不撤兵,中方随时会出兵攻打,双方关系看似紧张,但其实双方是不想打仗的,因为打杖对两国来说亦没有好处,大家现在只是摆出1个高姿态,意图迫使对方让步而已。

方天赐说:现在打杖的话,对双方亦不利,双方都没有说有取胜的把握,万一打下去,双方的关系就会恶化,对中国来说习近平还有十九大,还有一带一路要处理,所以我觉得他会比较紧慎,对印度来说亦是同样的道理,就是说把这个重心放在国内的发展,现在好不容易印度进行了经济改革,万一现在跟中国发生冲突的话,必会影响外国对其投资的信心。

他表示,其实两国都是想解决问题的,只是现在两国关系紧张,双方找不到1个下台阶而已,只要两国的领导愿意出面对话,或有第三方出面调停,事情就会容易解决。

方天赐说:就是说让高层自己会面对话,其实亦可让不丹来说话,这个争议的领土就涉及到不丹,她就用1个关系人的方式出来说话,希望大家先退一步,这样的话,也许中印两国都在某种程度上比较好接受,并不是对方的压力,把自己的军队拉回来,这是不丹的建议,这个方式可能大家容易被接受。

方天赐表示,希望中印两国领导尽快会面解决问题,避免两国矛盾愈来愈深。

这是中印双方1962年边界战争以来,最严重一次对峙。事件源于上月初中方不满印度边防人员越界进入境内,阻挠中国工人在锡金段边境洞朗地区修筑公路,中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印度撤军,但印度就指中国企图藉修路,改变现状,又指解放军越界进入印度境内,破坏两座旧碉堡,不但拒绝撤军,更增派3000军队到洞朗地区,并在东北部,部署先进的轻型武装直升机。中方亦不示弱,派出坦克部队在当地进行炮击测试。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印边境对峙升级 中媒抛出开战言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