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传习近平莫迪达成秘密协定 印度姿态强硬让中共意外

截止7月21日,中印边境军事对峙事件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双方互不示弱,厉兵秣马做出备战姿态。但据路透社称,中印领导人在6月的合作组织上,已经秘密地就中印边境达成一致,同意使用外交渠道化解危机。造成中印对峙的局势,除了之前的中国洞郎地区修路对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外,学者程晓农程称中国近年在印度洋增加军事实力也是原因之一。

传中印双方达成秘密协定

路透社7月20日引述印度官员的话透露,中共国家习近平和印度总理(Narendra Modi),在6月份上海合作组织会晤时,曾就中印边境冲突达成一致。确保在中国、印度和不丹三国边境的区域发生的冲突形势不会进一步升级。

报导称,对于这一微妙的外交协定,中印双方对外都未透露或公开过多信息。

此前,印度也曾披露,7月7日,习近平在德国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商讨了如何降温中印边境紧张局势。

据“凤凰军事”7月19日报导说,中国网民总是群情激愤,打日本!打韩国!打朝鲜!打蒙古!打越南!打缅甸!打印度!打美国!请问地球上哪个国家有实力这么干?

从军事上说,中方目前还没有准备好。中方目前部署于中印前线的部队为3个步兵旅,2万多人,而印军大约为十几万人。

印度边境出兵姿态强硬让中共意外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南亚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克雷庞(Michael Krepon)认为,这次印度在边境问题上的反应让中共意外。

克雷庞对美国之音说:“我想这里有误判的风险。我认为,印度对中国在不丹边境的修路项目的反应就是一个例证,因为中国没有预料到印度会做出如此反应。”

印度《第一邮报》分析说,印度在这次对峙中的反应显示了总理莫迪国际强人形象的成功树立。

该报援引印度曼尼帕尔(Manipal University)地缘政治学教授纳拉帕特(M.D. Nalapat)的话说:“如果中国完成了道路修建,对印度将会是严重的安全威胁。过去印度对中国退让……但莫迪这次在边境问题上立场坚定。”

中国进军印度洋,引起印度不快?

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接受美国之音提问时认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纠纷导致了1962年的战争,这次的纠纷不一定引发战争,因为中共十九大在即,陆军又处于裁军的关键时刻,打仗不利其大局。

程晓农认为,印度对中国的防范以前主要在北部边界,在印度洋上印度没有真正的对手,所以对南部海疆一向掉以轻心。但现在中国海军开始进入印度洋,第一步是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军后勤基地,让海军舰船可以扩大在印度洋的活动范围;第二步是潜艇部队进入印度洋,让印度感受到海军和港口面临威胁。

所以,印度借助与美国、日本的联合军演,增强信心;同时,印度开始准备用无人机对印度洋实施常规监控,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海上防卫措施。目前中国的主要姿态是展示军力,但未必准备大开打。

之前媒体普遍分析中印冲突的原因,中国修路的洞郎地区紧邻印度的“鸡脖子”,对印度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美国之音报道,中印媒体和专家在针对此次冲突的分析中,几乎无一例外地指出洞朗地区对于印度自身战略安全的重要性。从地图上不难看出,该地区距离连接印度次大陆和印度东北地区的“鸡脖子”——西里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非常近。

《印度防务评论》(Indian Defence Review)曾发表时评家穆赫吉(Amitava Mukherjee)的文章称:中国军队一旦推进到洞朗地区,“就能够控制西里古里走廊,将印度东北部与印度本部切断,并对加尔各答和比哈尔平原构成严重威胁。”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习近平莫迪达成秘密协定 印度姿态强硬让中共意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