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全球同步公祭刘晓波 传刘霞在云南被旅游

作者: 亚洲电台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病逝后的“头七”之际,由零八宪章签署者的“自由晓波工作组”发起全球公祭刘晓波中国各地民众公祭受到当局严控。刘的遗孀刘霞在云南“被旅游”,其在的寓所再度有人上岗进行监视。

7月19日是刘晓波逝世后的“头七”,按照中国习俗一般都认为,死者魂魄会于死后第七天返家,应该于魂魄回来前给死者魂魄预备一顿饭。不过,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则在此期间被公安带到外地“旅游”。据香港电台当天中午报道,目前刘霞下落不明,而在刘霞曾经居住的北京寓所楼下,当局重新安排人员驻守,包括一名保安员及一名相信是便衣警察的中年男子。

刘霞居住单位所在的居民楼,楼下大门关闭,设有密码锁。有香港的尝试推门,相信是便衣的中年男子急步上前查看,不过并无询问。记者离开时,对方跟随一段路后,返回原处继续驻守。

刘晓波生前一位友人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刘霞正在云南“被旅游”期间,她曾向公安要求回北京祭奠刘晓波:“说是在云南,现在就是一点消息也没有。昨天还有人说她(刘霞)想回来(北京)”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霞的一名亲属表示,刘霞正在云南“被旅游”,她的弟弟刘晖陪同,刘霞不能亲自致电向北京的亲属报平安。中心还称,当天刘晓波家人有隆重拜祭,但受到国保严密监视而无法到海边,拜祭在家中进行。

由零八宪章签署人成立的“自由晓波工作组”发起全球公祭刘晓波行动,号召全球民众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八点在的居住地公祭刘晓波。该“工作组”建议各地民众摆放空椅子,象征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上的空椅,然后进行默哀和三鞠躬,继而竖举三指,寓意抗争、自由和希望。

不过,北京当局在两天前已开始封闭民众与境外的联系,包括切断网络聊天软件,不准社会活动人士出门,甚至采取抓捕行动。异议人士姜建军、王承刚,17日到大连老虎滩海边祭奠刘晓波,传出后,两人都已被国保人员找上门问话。胡佳等人被限制人身自由,还有人被当地公安请去“喝茶”,并被严厉警告不得参与追思刘晓波的活动。

刘晓波的朋友野渡19日在推特留言称,他被警察带走旅游,手提电话关机一天。他没有透露将去何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称,真正在刘晓波事件上发声的国家数目不到联合国成员国的十分之一,不能代表国际社会的大多数。

北京一位学者批评当局压制民间纪念刘晓波。她说:“就是不让你(追思刘晓波),他们(公安)充分设想了广大群众的反应,要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当局与民众的对立,由于他们的愚蠢和极端的不人道,使大家更要有所作为,通过这件事表现我们对当局的抗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全球同步公祭刘晓波 传刘霞在云南被旅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