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印度陈兵18万 战否?华颇:国内比边界还热闹

中印对峙已持续月余 成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对峙已持续月余 成1962年中印后最严重的一次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印两个核大国在锡金段洞朗地区的对峙已持续近一个半月,成为1962年战争后最严重的一次冲突。时评家华颇今天(7月19日)告诉《希望之声》记者,国内有不少声音要逼习近平开战,可习面对内忧外患,不会轻启战端。

方面,中国国内曾透露,印度陆军在锡金段及东段边界部署了四个军、18万兵力,配备炮兵、装甲部队。目前除开设补给线、紧急抽调军事直升机外,据印度媒体,印军还在不丹与中国接壤的多卡拉区出动350人,一字排开,相隔仅数米,筑成总长约500米的“人链”,每两个小时换班一次,24小时监视中方动向。

中共西部战区则成立前线指挥部、边境安全部队进入一级战备、二线预备部队集结完毕,据说人员、物资等也正开赴边境;西藏道路已设卡检查。

虽然有消息说,印度总统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本月晚些时候访华时,可能谋求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但中共官方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胡仕胜所长本周一(7月16日)透过印度《经济时报》称,在印度撤军前,北京不会进行正式对话,因为双方都不能被本国民众视为输家。

以上种种令外界预判,这轮对峙几乎不可能在两三个月内解决。不过,华颇认为,如无意外,也不会激化至战争。

华颇说,在中共高层换届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声音希望利用外患,增添习近平的内忧:“中印也就是和平对峙,你看中国国内吵的多热闹:‘为什么不打啊?’‘你陆地发生冲突,你到海上兜什么圈子啊?’等等。”

“现在(对习近平来说)是内忧外患,内忧和外患是关联的。目前不排除有人希望习近平和印度干一仗,甚至可能有人希望习近平打一场败仗。”

他认为,习近平当然清楚目前的处境,不会主动开战,估计印度也摸清了底,所以敢于摆出长期对峙的态势,“军改正处在关键时期,打仗那还裁不裁军啊?而且转入战争状态,‘一带一路’还谈不谈?国家总体战略就得更改。军中郭伯雄、徐才厚余孽还没清除,军队对习近平的忠诚度还要考验。这时候跟印度打仗?根本不可能,说不定有人临阵倒戈、故意放水,那也未尝不可。”

至少中印双方的对峙不会持续到明年。在海拔近3500米的中印边界,双方都无法应对恶劣的冬季。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印度陈兵18万 战否?华颇:国内比边界还热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