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习近平”瞄准“中央部委 七大书记卡位十九大

习近平布阵中央部委 瞄准十九大
习近平布阵中央部委 瞄准十九大

记者/主持人:韩梅

在基本完成对中共、省委的调配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目光转向中共国务院部委。至今(6月9日)的两周内,已有七大中央部委的中共党组书记走马上任。估计他们都将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会,并在随后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助习近平“选”出合意的中共成员。

全国31个省、区、市中共“一把手”截至本周二(6月6日)已配齐,只有北京、江苏、浙江三地中共代省长尚待“转正”。中共省级党委方面,除宁夏、山东、浙江、湖北、北京将在6月“压轴”完成换届外,其他26个省、区、市的中共党委换届已经。目前,习近平已经转而开始对中国国务院部委首长排兵布阵。

从上周三至今短短几天,有7个部委的中共党组书记上位: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调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王蒙徽调任住建部党组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调任环保部党组书记、中共广西区委副书记侯建国调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中共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孙绍骋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中共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调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中共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在香港《东网》专栏中说,“不出意外,这批新的中共党组书记都各自锁定了一个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席位。”“而且,这些部门的现任一把手,如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等,都已经或即将达65岁大限,卸任在即。届时,目前这种党政分设的短暂格局就将终结,新中共党组书记将全面接班,出任这些中央部委首长。”

今秋的中共将在十九大进行权力重新洗牌。虽然习近平通过反腐“打虎”手段,清除了中共党内不少帮派势力,但内部山头仍在。相信围绕权力布局仍有一番明争暗斗。习近平自中共中组部大清洗入手,随即大规模调整中共地方诸侯,紧接着又布阵中央部委,如此手笔,相信他在争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常委时,也会“当仁不让”。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曾刊登社论称:“习近平直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家副主席前,一直在地方任职,在支撑中共派系政治裙带网络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中共最高层官员中,与他有几十年老交情的人相对较少。”“今年秋天中共十九大,他终于可按照意愿布局,把盟友安插到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这一布局,未来至少影响中国历史进程一、二十年,事关重大。假如习近平能得偿所愿,把已在关键职务上‘卡位’的亲信刘鹤、陈希、黄坤明等都安排进中央政治局,未来他推动的大计,例如延长总书记任期或推行‘总统制’,就易如反掌。但中国(共)政情不到最后一刻,谁也说不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瞄准“中央部委 七大书记卡位十九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