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网控延至娱乐信息 60个娱乐账号被关

作者: 亚洲电台

大陆封锁资讯的行动不断升级,就连娱乐八卦新闻也不放过。北京网信办已开始全面娱乐自媒体账号,包括“第一狗仔”在内的60个娱乐自媒体,被官方严令封杀。并要求网站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封杀渲染演艺明星隐私绯闻。观察人士指出,这意味著官方基于,实施的言论管控更为严厉。

官方新华社周四报道,此次封网行动是由北京网信办统一安排。周三下午,保罗微博、腾讯、近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优酷、百度在内的多家网站,被北京网信办约谈,并被要求必须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舆论占据舆论阵地,并封杀遏制渲染明星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等低俗媚俗之风。

自媒体(self-media)是互联网术语,亦称公民媒体或草根媒体。官方公布的封杀名单显示,包括拥有711万粉丝的娱乐记者卓伟的微博账号、风行室官微、全明星探、长春国贸等。

一家门户网站的前高管透露,这只是又一次以反低俗为名,借道德高墙的名义进行新一轮舆论管控。而这种做法显示,党对任何领域的管控欲望,呈现出的依然是文革的逻辑。而这种逻辑,当局从来未曾抛弃。

他说:应该就是舆论管控的一个措施而已。我党经常会反低俗什么的,这个是符合执政党的一贯的想法的,只不过是现在这一届的领导人会把它落实了来做。它的统治思想啊,它就是按照这个来的。我们又不是没有文革的那种先例,我其实没觉得说文革离我们有多远,其实它从来没有真正的过去。

旅居波士顿的作家罗四令也表示,此次官方的做法,让人想起了毛泽东和江青的样板戏时代,而夫妇的文艺爱好,及现在的管控模式,让人担忧即便是在舆论领域,全国人民也被迫只听一个声音。

她说:我觉得习近平他就仿毛泽东他是非常模仿的,也喜欢在文艺界插把手。加上他的彭丽媛是做文艺的,认为这种东西不严肃。我觉得很有可能就是统一全国人民口味呀,只能看那么几个他们喜欢的新式样板戏呀。但是我自己认为他这是管不住的,而且娱乐界的人根本就不问政治。然后你想,连娱乐都不让人娱乐,那你让老百姓干嘛?连这种基本的娱乐都没有,你就可以想像这种多么可怕?

罗四令还认为,类似的管控其实对年轻人意义不大,相反,会让现在并不关心政治的大多数中国年轻人认识到言论管控的可怕。

此次被约谈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台记者,此次确系上面的统一安排。接下来会如何,他也不得而知。

他说:这肯定是上面安排的,因为你看,我们、腾讯,都属于上面安排的。不清楚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啊。我也不了解下一步大的趋势会如何变化,这又不是第一次了。

本台记者致电中央网信办,但该办没有接听电话。北京网信办也没有就此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

近年来,中共将网络言论管控作为确保政权安全的重要基础,其管控力度甚至已超越对传统媒体的操控。2013年12月,中共还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由党的一把手习近平兼任组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网控延至娱乐信息 60个娱乐账号被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