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习近平闪电拿下平壤?路透社和产经新闻说法惊人

近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批评北京没有有效地向朝鲜。港媒认为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有难度。但是、路透社均认为北京将颠覆朝鲜政权。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认为,日媒和路透社的说法不现实,因为北京若真想取代恩政权,就会提前做准备,不会让金正男轻易被杀死。习近平还没摆平,今年不可能有什么举动。

习近平应对朝核确实有难度

正在悉尼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6月5日批评北京“未能适当地向朝鲜施压”。

据德国媒体《德国之声》报道,蒂勒森是在悉尼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批评的。他表示,“期待中美有建设性的关系”,“但是我们不会允许中国使用其经济实力来摆平、摆脱其他问题”,北京及其该地区盟友应该“加大”努力,来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该问题给“整个世界”带来威胁。

争鸣杂志2017年6月号文章分析,也许习近平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确实面对难题。

文章分析,真正令习近平受到束缚的,其实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朝鲜金家政权的建立,从一开始就是斯大林输出革命──即十月革命的遗产之一。1949年后的中国也被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绑架,于是和朝鲜成为了盟友。“这种以意识形态为纽带的结盟,是二十世纪特有的奇葩”。如果不摆脱这一意识形态“紧箍咒”,不改变制度,就无法逃脱朝核问题桎梏。

但同期争鸣杂志报道,习近平主导,中央局常委会在5月中召开的外事专题会议上达成共识:朝鲜当局拒绝接受中方一再劝告和警告,一意孤行地继续核试验和发射导弹,已经成了中方外交越来越沉重的〝政治包袱〞,中方要有〝卸下的决策〞。

海外多位专家学者如陈破空、文昭等认为,习近平施压朝鲜会受到江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的阻挠和干扰。张德江和张高丽都是朝鲜第一学府金正日大学的校友。

北京将接管朝鲜“后继政权”?

日本《产经新闻》6月5日报道称,世界多个朝鲜研究机构对金正恩政权的未来结局做出过推测,迄今已出台多种“版本”。其中都涉及到平壤“后继政权”,但实际上该类型政权不会自行设立,而是在朝鲜被中国“吞并”的背景下,衍生出现政权的“称谓”。

距今2,000年前的朝鲜半岛北部在当时中国汉王朝的支配下,汉朝覆灭后,该地区和中国东北部建立起“高句丽”王朝,这也是朝鲜这个国家最早的记载

在甲午战争前,中国是朝鲜的“宗主国”。无论任何时期,其统治者均主张“高句丽”是中华圈中的一员。

报道认为,北京像历史上汉王朝时代将朝鲜再度收入囊中的野心也不无存在,特别是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半岛局势让北京愈发为此“焦头烂额”。

报道称,目前平壤将拥有洲际导弹的危险,已促使美国不断升级在半岛的军事部署。美军目前已完成对平壤攻击的最后准备工作。

而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北京对平壤的军事部署也已完毕。报道称,届时,中共军队将对朝鲜发动突然袭击,和朝鲜军队内部的反金正恩势力合作共同推翻金正恩政权,从而建立顺从于北京的“临时政权”。而这不需要北京大动干戈,只要动用相当规模的特种部队即可。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对日媒的这种说法有质疑。因为如果北京真的想要左右朝鲜的“后继政权”,当金正男还活着的时候就会有计划,并且绝不会让金正男这么轻易地死在金正恩手中。正因为中共没有此计划,金正男才会被杀掉。

中共主导颠覆金正恩政权可能是最佳选择

英国路透社网站6月6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分析称,“比起对美国的威胁,朝鲜对中国的威胁更大些,由中国主导的朝鲜政权变迁可能是最佳选择。”

文章分析,简单的经济制裁只会令朝鲜政局不稳定,而大量朝鲜难民如果逃往中国东北,势必加剧当地经济压力;而朝鲜选择在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试射导弹,金正恩杀害他的哥哥金正男与叔叔张成泽,不断铲除亲中国政府的高官,都表明中朝关系已经很不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对朝鲜实施直接干预的风险将非常大。

但朝鲜只有在更加驯服的情况下,才会停止其核计划,或可能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如果北京能够成功地“制服”金正恩,或许可以帮助朝鲜成为其改革开放的2.0版。

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认为这种说法欠缺考虑。因为中共现在内部斗争还没有停下,江派残余势力还有,习近平还未摆平十九大的部署;另外金正恩了解中共的内斗,并且支持江派。此时说北京主导朝鲜政权变迁离现实差距很大。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闪电拿下平壤?路透社和产经新闻说法惊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