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俄中签4年军事合作路线图 透“临时搭伙”关系

中共部长常万全(左)和国防部长绍伊古(法新社资料图)

俄罗斯国防部长提议俄中两国之间合作发展路线图,分析称中俄不可能结成军事同盟。

据俄罗斯红星网6月7日报道,签署双方间的2017-2020年军事合作发展路线图的建议,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在阿斯塔纳举行会谈时提出的。两国防长会晤是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期间进行的。

在会谈中,绍伊古高度赞扬了俄中两国关系,称其目前处于最高水平,并且发展稳定。俄国防部长还表示说:“俄中准备好维护和平并加强国际安全。我们的专家拟定了俄中两国2017-2020年军事合作发展路线图。我提议今天签署它。”

常万全在与绍伊古大将的会谈中也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领导下,中俄两军的协作和信任水平稳步提升。常万全还透露说:中俄军方计划在今年举行非常大规模的重要活动。

俄中签署2020军事合作路线图被外界解读为是中俄迈向军事同盟的实质性的一步,但也有评论称,虽然俄方此前曾多次提出建立俄中军事同盟的建议,但中方一直婉言拒绝,是有深层原因的。

早在2016年9月12日,中俄在南海举行“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期间,俄罗斯一些专家就提出了实施俄中军事同盟的计划。该演习包括了俄中两国海军陆战队在“被占领”的岛屿开展登陆行动,随后进行“清理”,火箭炮兵在空军的协助下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等等,影射了中方面对的“钓鱼岛危机”、“外国军舰南海自由巡航”等局面。

俄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当时对外表示,两国军事合作的发展明显好于许多经济项目,俄中两国目前正在研究未来军事联盟的形式。但不会像北约那样成立形式和法律上的正式组织。

不过,有中国军事网站分析称,面对俄方频频伸过来的橄榄枝,中方一直迟迟不接、婉言谢绝,是因为中方清楚地看到,中俄之间的靠近是因为目前同时面对的外界压力,而双方间的利益诉求截然不同,建立军事联盟显然不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有分析称,每个同盟中都有谁是“老大”的问题。此外,双方走的也是两个方向。中方正在走的大国崛起战略,是迟早要迈过俄罗斯头顶的,而俄方一直奉行更激进军事战略,叙利亚战事就是个典型例子。

普京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他此前曾对外表示:“毫无疑问,在军事领域,中俄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的信任关系,但俄罗斯不会考虑与结盟,因为这种联盟形式已经过时”。

此次俄罗斯防长建议签署2017-2020年军事合作路线图,也证明了双方间的“临时搭伙”的心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俄中签4年军事合作路线图 透“临时搭伙”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