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耿静:唤起英雄


作者: 耿静

最近一位中国富商的起义,唤起了一批可观的中国对中国民主运动(简称)的关注。通过目睹这次风暴般的民意浪潮,我内心一个已久的疑问:中国民运为什么被唱得如此悲哀?今天有了答案。
2013年我结识了我的先生,他是一位当时被一帮自称“民运人士”的人,肆意污蔑以致几乎被彻底孤立了的另一位民运人士。也许是我的家世和自身的经历,让当时还是”民运盲“的我,做出了事后看来非常清醒的判断:一个被一帮中国人穷追不舍诽谤污蔑的公益人士,一定是一个动摇了众多官僚和它们庞大利益的正义勇士。这是在任何一块中国人聚集的地方都存在的一个社会规律!而这个规律,是我和我的家人,还有无数的中国知识分子和,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亲身经历和见证的中国特有的社会规律。
四年过去了,在这段与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听到最多的,是中国人对中国民运感到遗憾、悲哀、不屑、甚至诽谤的声音;看到最多的,是众多的中国异议人士和反共人士,在生活穷困的状态下,不仅要免费为作节目,还要免费为媒体撰写文章,更要冒着生命危险,在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成年累月地背负着整个民族的使命。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些提着自己脑袋为中国人“免费”争取自由的”人“,每天还要洗耳恭听那些来自中国国内和海外华人中的,那些人人皆知的真共匪和假民运的,无休止的辱骂和人身攻击。
“免费”,这样两个再日常不过,再轻松不过的汉字里,埋藏了多少中国民运人士的血泪?这个问题苍天不需要回答,而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问心思考!这些中国的异议人士们,他们还是”人“吗?这个问题我不需要任何人给我答案,我只对我自己的良心回答:当然不是!他们是英雄,他们是天使,他们有着常人没有的缺点,但是他们却有着英雄才会有的脊梁。
为什么在悲哀了千年之后,中国人的话语里仍然念叨着:我们不需要英雄?为什么中国当代的英雄们总是被那些自以为掌握真理的中国人描述成一副破落不堪悲哀无比的面貌?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在当代中国人的一句口头禅里找到答案:“官僚们穷的就剩钱了”。嗯,就是因为这句被挂在舌头上拿不下来的口头禅,喊出了中国人的潜在意识里,应该同样有着的,另一句心头禅:“英雄们富得只剩脊梁了”。
今天,一位炫富的中国商人,借着不敢炫富的华语媒体,面对着死不炫富的中国官僚,单挑着十几亿人不敢挑起的责任,起义了。他本来闪烁着英雄气概的盔甲,却被逼无奈地,被赠送了一件维权复仇的“斗篷”。可敬还是可悲?苍天啊,您千万不要回答!
前天,我写了一篇鼓励中国民运的短文;大前天,我还写了一篇寄语国内斗士们的诗篇;今天,我一扭脸写了这篇听上去像是忠言却不敢太逆耳的怪话。一百年前一位文人告诉我们中国人有多么丑陋,一百年后,中国人自己讲述着自己的英雄们有多么悲哀。写到这里,我本来应该泪流满面的脸上却一片茫然。怪谁呢?是没有钱?还是英雄太悲哀?民运太无能?都不是!其实,不过是中国人用自己的钱冲淡了自己的那股血气,埋葬了自己心中的那个英雄。
Mariah Carey 自写自唱的那首《英雄》,我把它翻译成了一首中文诗歌,放在这里。希望那个曾经以诗歌伴酒的民族,能够从千年的醉意中醒来,唤起你心中的英雄,走上街头,去占领那座本该象征自由和尊严的城楼!

《Hero》
《英雄》

--耿静译

有一位英雄
隐居在你心中
你无需感到惶恐
即使正迷失方踪
他会有言细语忠
为你抚平隐隐心痛
为你驱散迷雾重重

他会与你朝夕与共
给你力量陪你向前冲
他把恐惧冰冻
他让生命繁荣
当你感到希望渺茫
只要你勇敢地打开心房
你将看到他自信雍容
他会与你侠遇心中

生命之旅,路长雾重
孤夜晓闻,寒山远钟
迷途虽罕有援助之手
牵你同去同从
莫忘还有爱似泉涌
在你的内心温暖融融
顿然间让你坚实而从容

你心中的英雄
是你忠诚的兵戎
他能让恐惧冰冻
他能让生命繁荣
当你感到希望渺茫
只要你勇敢地打开心房
你将看到他的自信雍容
他将与你侠遇心中

神告诉我们
梦想常遇困难重重
但你只要坚守梦城
莫让梦想飘零风中
信念由衷
明天会有阳灿雯宏
照亮生命之空

你心中的英雄
是你忠诚的兵戎
他把恐惧冰冻
他让生命繁荣

当你感到希望渺茫
只要你勇敢地打开心房
你将看到他的自信雍容
他会与你侠遇心中
他会与你侠遇心中
他会与你侠遇心中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耿静:唤起英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