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步步惊心!与慈禧下棋有多危险?(图)

来源: 看中国


下棋虽有趣,但若与慈禧太后这样的人物下棋,可是得步步小心的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下棋是一项高级娱乐活动。象棋三十二子,小小棋盘,楚河汉界,红黑对峙,风云莫测,寓存亡进退之理、阴阳消长之妙。

象棋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今有不少名人喜欢下棋,并有许多轶事流传。

南宋文天祥下棋别具一格。他在江西赣州任知州时,常与闻名江南的象棋手周子善到赣江中对弈。他们将木制棋盘置于水面,边游边弈,直到落日时分,才尽兴而归。

慈禧太后喜欢下棋,而且要“百战百胜”。其实,与她下棋的对手,都因怕她而让她,但她却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一次,她叫棋艺高超的宫中太监连琪与之对局。开盘后,连琪步步进逼,慈禧节节败退。这时,连琪将卒一拱,笑道:“我杀老佛爷一只马。”慈禧看败局已定,把一摔,勃然大怒:“我杀你一大家!”可怜连琪仅因一盘棋,而招来灭门之祸。

象棋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大致有:

棋联

三国时诸葛亮写过:“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清代左宗棠率兵征西阿古柏,有人撰一棋联:“大帅用兵,士卒效命,车辚辚,马萧萧,气象巍巍,视此去,一炮功,方不愧出将入相。”这上联就把所有的棋子名全都包含进去了。学士丁亮用“牌九”名称对出了下联,寓八国联军入京,清室出逃之事,对得天衣无缝:“至尊庄野,长短休论,文泄泄,武沐沐,仪和迭迭,到后来,万人失望,直落得呼地抢天。”

棋诗

文人墨客大多与棋有缘,喜作棋诗,并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公认的有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哭象棋诗》。王守仁童年时,一次与棋友在河岸对弈,忘了吃饭,其母呼唤数次,他均没有觉察。他的母亲气极了,便上前将棋子扔入河中。

王守仁惋惜不已,当即吟出一首令人拍案叫绝:“象棋在手乐悠悠,苦被严亲一旦丢。兵卒坠河皆不救,将军溺水一齐休。马行千里随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炮响一声天地震,象若心头为人揪。”

棋谜

用棋子、棋语作题材入谜,如“两方兵力一般强,全靠谋略来较量,炮轰无声河无水,胜败全看擒住王。”谜底为“象棋”。

棋语

象棋语言,常被用于日常生活之中,如比喻必然失败的局面为“死棋”,比喻要顾全大局为“一盘棋思想”。此外,诸如“马后炮”、“棋逢对手”、“举棋不定”、“星罗棋布”、“丢车马保将帅”、“棋错一步满盘皆输”等等。

棋谱

历史上留传下来的棋谱很多,其中出名者有北宋司马光的《七国象戏图》,晃利之的《广象戏序》,南宋洪迈的《棋经论》,明代的《梦入伸机》、《百变象棋谱》、《棋谱秘书》、《适情雅趣》,清代的《韬略之机》、《百局象棋谱》、《竹香斋》、《梅花谱》等。流行最广且最有成就的要数《桔中秘》、《梅花谱》、《竹香斋》三种。

本文标签:, , ,


via 步步惊心!与慈禧下棋有多危险?(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