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敏感日子将至 穗开始对维权人士施压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六四事件周年纪念及香港七一回归,均被大陆当局视为敏感日子,广州市年底更举行全球财富论坛,增加当地治安部门的戒心。广州当局开始对市内维权人士加强监控。原籍湖北的女黄思敏及她的,周三(17日)被要求在六四前离开广州半年。另外,10名广州公民周二聚餐时被当局阻止,部份人未能出席饭局。

律师黄思敏周四(18日)对本台表示,于周三(17日)下午,突然有多名国保及警察到其家中找她及作家男友黎学文谈话,要求他们在六四、七一等等的敏感日子,必须要离开广州,又要求他们到佛山去,离开广州半年。黄思敏认为当局无理驱赶她及男友,批评当局对他们进行

黄思敏说:可能觉得快六四了,然后又七一,又香港回归20周年,就应该挺紧张的,(国保要求我们离开)这个事肯定是违法的,国保侵犯了公民的迁徙自由,现在我们暂时没有走法律上的1个程序,将来不一定吧,我们还是以沟通为主吧。

她表示,自己与男友在广州定居1年多,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也不在广州,她估计自己在六四及七一期间,亦会于外地工作。而男友就为免再被当局骚扰,也决定在当局所谓的敏感时期离开广州。她指,自己现在基本上没有自由,就连每天外出都受到当局监视,整天都生活在监控之中。

黄思敏说:我们门口装了摄像头了,这个是跟维稳相关联吧,可能每个地区都有1个重点监控人物的,她(当局)就重点关注你的,就算你没有做任何事,她亦会一直关注你,只要在名单上,她就会关注你。

黄思敏的男友黎学文对本台表示,当局主要是担心他们于所谓的敏感时期参加一些抗议活动,影响当局的形象,所以要求他们离开广州,其实他们只是为民众争取权益,并没有做一些违法的行为,但现在就被当局针对,2人亦感到很无奈。

而他就是因为早前在网上发表了一些批评政府的文章,引起民众讨论,当局警告过他不要再写这类文章,他亦顺从当局的意思,不再写一些敏感的文章,但是当局仍然打压他,意图赶绝他。

黎学文说:其实我们亦没有做什么过激的行为,可能我的女朋友黄思敏代理的案件,而引起当局的不满,那么我呢,在当局看来,可能我写了一些东西吧,我在微信上传播,可能就令到他们不高兴,在微信上传播比较广,当局给我打过电话要求我不写了,我也答应不写了。

另外,广州多名人士周二晚上聚餐时被当局打压。当时出席聚餐的广州王爱忠表示,当晚各省的维权人士相约到广州一间餐厅聚会,但多人就收到国保的警告,在没有说明具体原因下,要求他们不要出席饭局,结果导致多人未能出席,而坚持出席饭局的10多人,在聚餐期间,就受到多名国保的监视。

王爱忠说:大概是(聚餐前)5时半左右,有些朋友就接到(当局)的电话,要他们不要去吃饭,就说要抓人,她们没有说具体的原因,但大概的原因,就是比如说她们认为人数太多,而且吃饭的大多是敏感人士,另外就是说六四就快到了,当时他们没有说某1个原因不让去聚餐。

王爱忠表示,于晚饭后,他随即被国保约谈数小时,直至晚上11时半才回家。虽然他一直被当局打压,但他是不会屈服,一定会继续参与维权活动。


黄思敏律师与男友。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敏感日子将至 穗开始对维权人士施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