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针对关键江派官员? 中央一对一巡视政协人大

7月7日,中纪委公布中央第十轮巡视15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32家单位4省市进行专项巡视和“回头看”。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是对退居政协、人大二线的“关键少数”江派官员进行“补枪”。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7月7日,中纪委公布中央第十轮巡视15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32家单位4省市进行专项巡视和“回头看”。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是对退居政协、人大二线的“关键少数”官员进行“补枪”。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7月7日,中纪委公布中央第十轮巡视15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32家单位4省市进行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对比之前2015三轮、今年首轮的巡视,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的一对一巡视显得很重视。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是对退居政协、人大二线的“关键少数”江派官员进行“补枪”。

一对一巡视全国政协、全国人大

据中纪委官方网站7月7日消息,中央15个巡视组分别在6月29日至7月6日进驻32家单位党组织进项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其中,中央第五、第七巡视组分别一对一巡视中共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其余13个巡视组都是巡视两至三个单位。

对比2015年的三轮中央巡视,前两轮13个巡视组都是分别对应巡视两个单位,第三轮增加至15个巡视组,其中第七巡视组对应巡视三个单位。今年的第一轮巡视15个巡视组,有6个是一对三巡视,其余是一对二。这次一对一巡视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就显得额外的重视。

从巡视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中央第五、第七巡视组组长人选看,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

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曾任机关党委常务副。她参加过6轮巡视,当过3轮副组长,3轮组长。今年首轮巡视她负责巡视“回头看”安徽、湖南两省。

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是纪检系统的“老手”,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他参加过9轮巡视,当过3轮副组长,6轮组长。2015年第三轮对证监会的巡视,使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落马。

中央第五、第七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和刘卒进驻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的动员会上都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同时还会注意发现个性问题,盯住 “关键少数”。检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

分析:对关键少数补枪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政协、人大是中共官员退居二线的缓冲地带,也有称是中共官员的“养老院”,有不少问题官员没马上被追究是暂时搁置在这两个地方,过后再“补枪”。

据公开信息显示,习近平上台进行反腐至今,落马的116名副部级以上官员中,政协官员22人,人大官员14人。落马副国级官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和令计划,而落马人大官员中,最高级别的官员只有正部级的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前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瑉。

苏荣早在被调查三年前,在江西已被人实名举报,但是反而被指“涉贪腐”判死缓入狱。苏荣在吉林任省委副书记时,积极迫害法轮功而被江泽民提拔,曾任三省省委书记。直至习近平上台后的2013年3月才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随后2014年6月14日被宣布调查,2015年2月16日被“双开”,移送司法。

令计划在2012年8月调动中央警卫部队掩盖儿子车祸的丑闻被揭发后,调任中共统战部长,2013年3月也是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到2014年12月22日被调查,2016年7月4日被判无期。

李天笑表示,目前中共高层政体是政治局常委制,人大是江派张德江的地盘,至少在表面上是控制立法的程序。如果习近平想改常委制为总统制和清算江泽民,会涉及针对性立法、选举的问题。所以,习近平必须要清除障碍,“不换思想就换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针对关键江派官员? 中央一对一巡视政协人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