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十七大前后的激斗 胡锦涛拿下陈良宇刘志华

中共十七大前夕,中共内部曾发生了一场激斗。在这场较量中,上海陈良宇、副市长刘志华等一批贪官被胡锦涛拿下。

胡锦涛拿下陈良宇刘志华

由纪硕鸣、周东华所著的《中国新政》写道,未曾料到,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大规模人事变动尚未开始,但却经历了一场整治内部腐败的狂风暴雨。这一场暴雨从京津沪这些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开始。

2006年6月11日,北京交通台刚播发完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的讲话,就传出了他被免职的消息。官媒6月11日报道,刘志华被免职的原因是生活腐化堕落。

书中表示,据说,胡锦涛对这些大案亲自拍板,亲自抓。有北京官员表示,刘志华这次被查办,速度之快,信息之保密,实在罕见。

与此同时,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被“双规”,中纪委已拿到李宝金因涉嫌替情妇在房地产上谋取巨大利益的证据。

2007年11月22日,李宝金因被控索贿受贿562万余元人民币,挪用公款1400万元人民币等罪,在河北受审。法院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两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6年7月5日开始,中纪委开始对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社保基金”问题进行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

9月25日,陈良宇被免去上海市委书记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职务。陈良宇被通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玩弄女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违纪”行为。

2008年4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罪名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刘志华被郭文贵下套

去年初,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倒台后,与其关系密切的“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不断被陆媒及海外媒体起底,其中披露了国安部门策划搬倒北京副市长刘志华的一些细节。

据报导,在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日期日渐逼近时,当时郭文贵的“摩根中心”(现更名为盘古大观)面临各种恶性纠纷,而郭文贵连3.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也拿不出来,各种业权证件都无法办理,成为烂尾工程似成定局。

北京市委成立专门小组经过半年的调查,证实该项目“问题很多”,最终国土部门发出通知收回该土地开发权。

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担任整个奥运工程的副总指挥。陆媒报导说,2006年5月初的一天,郭文贵拿着一个亿的支票到刘志华的办公室,表示自己公司已经筹到钱了,要求继续开发该项目。刘志华告知郭文贵,这一地块通过北京市委相关组讨论且通过,已经走正常的流程进行“招拍挂”了。

报导称,“这激起了郭的报复心理”,郭文贵将矛头指向刘志华,并策划执行了视频录制和举报事件。

海外媒体报导,为得到这块利益巨大的奥运地王工程,郭文贵与曾任政法系统的局级干部林强、林地兄弟及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张越等,共同策划制造了“刘志华在淫乱”录像事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郭文贵派人跟踪刘志华,掌握了刘志华的日常行踪、住址、车牌、情妇等具体信息。

报导称,“刘志华淫乱”录像成为郭文贵手中一张王牌。当时,令计划收到来自国安部门这份有关刘志华的特殊报告,立即向胡锦涛做汇报,胡下令彻底查办。一个月后,刘志华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很快被判处死缓。

最终,郭文贵拿回摩根中心地块,开发后更名为盘古大观。

激战17小时 胡锦涛重创上海帮

2006年,胡锦涛还不露声色地使出杀手镧,导演了一出震动国内外的、中国版的“斩首行动”。当年江泽民的心腹、也是其定下的接替胡锦涛的人选——陈良宇,在“十七大”之前落马,提前出局。

据之前的报导,2006年9月21日,中纪委驻上海工作组,向中央会报送《关于上海调查工作》第三份报告。

该报告中有证据、物证、旁证,证实了市委书记陈良宇是清楚属下进行非法经济、金融活动的,而且利用职权扣压有关举报信,威胁市纪委、市检查部门负责人,长期庇护亲属在国土、工程领域中的非法、违法活 动,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9月22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讨论。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会上提出3点处理意见:

(一)宣布撤销陈良宇市委书记的职务;
(二)召开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就陈良宇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三)宣布对陈良宇实施“双规”,留京审查,并就陈良宇问题提交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

会议从下午2时开至晚上10时,历时8小时,未有结果。其中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反对现阶段对陈良宇的问题进行处理。

会议宣布:9月23日下午继续开会,并向前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刘华清、尉健行、李岚清及万里通报。

江泽民、朱镕基、刘华清、李岚清未表态,其他人都表态:完全支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反腐败斗争工作。

9月23日下午1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继续开会,晚10时结束,历时9小时。当天,对有关陈良宇问题进行表决:通过建议24日下午召开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并邀请前政治局常委出席;通过建议撤销陈良宇的上海市委书记职务,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留京审查。

当时的九名政治局常委表决结果:六票赞成,三票(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弃权。与此同时,胡温高层将陈良宇的情况向在上海休息的江泽民作了汇报,江泽民无奈之下,只好支持中央的决定,还评陈良宇为“害群之马,罪有应得”。

9月23日晚,陈良宇还在上海观看世界田径大赛,刘翔100米跨栏夺冠的赛事。9月24日早上8时,陈良宇乘中央派遣的专机到北京出席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筹备会议,当陈良宇抵达北京后,即被中纪委宣布“双规”。

有港媒评论说,以江泽民为老大的“上海帮”,曾一度踌躇滿志,他们想不到台前帮主陈良宇一下子败在胡锦涛“斩首行动”之下,而胡此役,起到了隔山震虎的效应,对中共“十七大”、甚至“”的影响之深难以估量。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七大前后的激斗 胡锦涛拿下陈良宇刘志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