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文革50周年重提习仲勋旧事“北京保不住 一定要把西安保下来”

有陆媒报道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中共建政初期、大跃进期间曾设法保护西安城墙免遭拆除。与中共文明破坏文物的做法恰恰相反。(网络图片)

有陆媒报道习近平父亲在中共建政初期、大跃进期间曾设法保护城墙免遭拆除。与中共文明破坏的做法恰恰相反。(网络图片)

近日,习近平提出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后,有陆媒报道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中共建政初期、大跃进期间曾设法保护西安城墙免遭拆除,与中共破坏文物的做法恰恰相反。

近日,官媒报导习近平对文物保护作出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认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今年正值文革50周年,中共在文革期间毁坏无数文物,经过数千年的承传积淀的中华文化之精华几乎毁尽。

《北京日报》的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现,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也对文物保护很关注,与其父习仲勋相似。习仲勋曾在1950年、1959年和1981年三次力保西安古城墙免遭拆除。

西安古城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建于明代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1950年中共建政初期,西安古城墙在战乱中遭到严重破坏,多处坍塌。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代主席的习仲勋与西北军彭德怀、张治中发出了《禁止拆运城墙砖石的通令》。

1958年大跃进期间,中国多地搞起“拆墙运动”,北京、南京在内的古城墙和牌坊被摧毁殆尽,西安古城墙也面临拆除的危险。

时任副总理的习仲勋获悉拆除西安城墙的请示报告后,立即要求停止拆除。习仲勋当时打电话给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钱俊瑞说:“北京城墙恐怕是保不住了,一旦北京城墙拆了,怕全国其他城市群起效尤,那会是灾难性的,一定要把西安城墙保下来! 你们赶紧写个报告……”

1981年,习仲勋再给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作出批示,要求保护西安古城墙。

习近平上台后,在多个场合曾表态“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去年底,习近平还邀请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在中南海怀仁堂给中共讲儒家治国的理念。由此可见,习近平现在提出要大力保护文物,也是有源可溯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文革50周年重提习仲勋旧事“北京保不住 一定要把西安保下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