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挺习党媒: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或已告知中办 习知情

继游览湖南等地之后,北京时间4月17日,前国家主席现身贵州,继续自己的“春游”之旅。在对于胡锦涛此次频繁现身一事上,各方观点争论不休,有些声音认为这是在“展示存在”。实际上,每年春天,中共元老都会多多少少前往外地巡游,而且据媒体转知情人士消息,已经卸任的正国级领导的公开亮相,都是要向报备的,这也就意味着胡锦涛此次“春游”应该是知情的,这其中当然也包括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


4月11日,胡锦涛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胡耀邦故居走访一事也引外界高度关注。北京资深媒体人透露,胡锦涛此行是由湖南省委书记及当地一把手陪同,在胡耀邦故居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但当地加强戒严措施,作为中国 主要烟花、炮竹产地的浏阳一律停产,胡耀邦故居也被封锁长达5个小时,包括守护故居的胡耀邦侄子胡德资也被责令离开。该人士还确信胡锦涛此行为中办安排,而习近平对此知情。


实际上,对于胡锦涛这次“出巡”,有观察人士作出了两个方面的解读。


不要给春游披上阴谋论外衣


首先是不需要给此事以过多的考量,目前的情况完全与前中共元老亮相“展示存在”不同。“老人干政”是中国政坛很特殊的一种政治现象,是指已经没有任何党务、政务的党内元老,凭借着巨大的影响力对现任领导者和政坛产生影响,是一种非程序化的表现。今天一般认为“老人干政”起源于20世纪 80年代后到90年代中期间,八名正国级的中共元老在邓小平的带领下掌握中国的实际决策力,甚至接连罢免了胡耀邦、赵紫阳 两任中共总书记。由他们所组成的“”甚至一度凌驾于政治局之上。这种情况在第三代领导人卸任之后依然存在,并一直延续到2012年十八大之上。当然,江泽民的“干政”更多的是“软性”的,通过不断露面展现政治存在,而非当年邓小平一样直接插手人事,凸显政治影响。


但是在今天,于习近平而言,他已经完全取得党政军 权;于胡锦涛而言,十八大上的裸退已经为他赢得巨大的声名,也凸显了他相较于某些领导人,对于权力并不是特别“热衷”。因此,并不能将一个“老人家的春游”披上的阴谋论外衣。


会告知中办习近平知情


其次,按照中共的惯例,胡锦涛的这次出巡应该是会和中办“打招呼”的,这就意味着包括参观胡耀邦故居在内的整个行程,习近平是知情的。


此前根据大陆 媒体报道中共领导人出书内幕 的新闻中称,“副国级以上领导人出书,需报告办公厅:由领导人本人向中央立项,或是走正常的送审报批手续。选题通过后还需要送审。一般图书由新闻出版总署决定送哪个部门审阅,而领导人的书则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根据内容决定送给某一个或者某几个部门审阅。审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解密问题 ,即某些未解密文件 不适合公开出版;另一种是个别文字内容的调整。中办出个意见给总署,总署再按中办的意见给出版社一个正式的函——这个书是能出,修改后能出,还是不能出。有时,中办及在任国家领导人还会对书稿进行最后的审定。据《李岚清教育访谈录》采编小组成员毕全忠回忆,初稿完成之后,采编小组征求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等领导同志的意见”。


有知情人士指出,不只是领导人出书,包括出行,这些已经卸任领导人也会和中央办公厅“知会”一声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般来说,卸任常委在外地出巡时都会有当地省委书记、省长陪同的,此次也不例外,胡锦涛在湖南之时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就一直常伴左右。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多维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挺习党媒: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或已告知中办 习知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