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大陆“三驾马车”乏力 依赖外贸省份很着急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内需、外贸)均显动力不足。24日,国家统计局刊文表示,三季度中国 出口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全年走势低位。沿海依赖外贸大省很着急,称形势不容乐观。中共官方外贸数据造假被揭露后,经济学家指其水分仍未挤干。

广交会外贸企业担心订单下滑


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艰难,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显动力不足。三季度的数据也被经济学家质疑是昙花一现,并对第四季度及转年的经济表示堪忧。


10月24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刊文表示,三季度中国出口呈现“乍暖还寒”,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全年走势呈现低位状态。而在第114届广交会上,这样的形势判断可以找到更多的佐证,各地区、各行业的相关负责人称“形势不容乐观”。


回顾前三季度,中共官方发布的外贸数据如“过山车”般起落,从一季度反弹,二季度断崖式下降,再到三季度的由负转正。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传递出来的企业成本压力、汇率等等,成为企业出口好转需要过的关。


10月24日,第114届广交会开馆第10天,到会采购商为122710人。与上届的开馆第10天到会人数基本持平。外商到会人数多少,并不让外贸企业最忧心,他们担心的是订单不到位。


沿海依赖外贸省份很着急


距年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外 贸大省的商务部门负责人,心里都比较着急。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省,今年1~9月,官方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为8145亿美元,增速为13.8%。这与第一季度以及上半年广东外贸增速相比,已经开始收窄。广东省商务部门人士预计,明年1~4月份出口增速将是负数。


紧列其后的江苏,今年1~9月,累计进出口额为4052.4亿美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增长0.8%,进口下降0.7%。江苏省预计第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增速也将回落,认为明年走势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山东省对第四季度的增速也表示难定高调,其外贸呈现月度进口额比出口额高的特点。


同省海关为税收互不相认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6月份更是转为-2%。为提振外贸,7月26日中共出台了83号文,其中包含12项促进外贸发展政策。随后,各省市商务部门都配套出台了省市级别的文件,细化落实83号文。


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条块分割和掣肘的问题 。被要求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方案,被普遍反映效果不是很好,比如在有7个海关的广东省。


据企业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海关到年底了也需要完成税收目标,另外就是“一山二虎”,同省的几个海关互相不认。


山东一家外贸企业外销部负责人举例,他们企业按照区片划分,归刚成立不久的济关管。但他们从青岛海关进口了一批货物,两个海关互相不认,导致该企业进口物资压港达半年。


并且对企业出口退税的速度比以往慢了,外贸企业呼吁在外贸形势比较严峻和不明朗的情况下,还是要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争取做到企业当天申报当天就能审批。


外贸数据造假严重水分大


官方称,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出口增速保持在14%以上,但5月份的数据或显示了实际情况。6月8日,中共海关总署发布5月份外贸数据,显示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暴跌,超出市场预期。


7月20日,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大陆 无锡“郎眼看钱荒”主题讲座上表示,大陆上半年经济数据从GDP到通胀到外贸到顺差,全是假的,尤其是外贸数据,掺水十倍。


在中国外贸数据造假被揭露后,中共海关总署急忙辩解。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港出口增速仍显著偏高,显示“水分”还未完全挤干。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三驾马车”乏力 依赖外贸省份很着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