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东莞祖孙三代5人全被烧死 防盗网堵住逃生通道 图

民宅凌晨发生火灾祖孙三代5人遇难


昨日凌晨1时左右,东莞市莞城街道一民宅发生火灾,共造成一家祖孙三代5人死亡 。其中4名成人当场死亡,1名儿童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5名死者中4人为莞城人,1人为雷州人。省、市两级刑侦和消防部门已到现场联合开展调查,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消防部门表示,勘察现场发现,死者只要采取正确逃生 方式,就可以争取时间。为此,东莞将结合119宣传月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及家长、村(社区)居民、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出租屋人员开展疏散逃生体验,鼓励家长和学生共同制作家庭灭火逃生预案,提升逃生自救 能力。


楼梯间发现5被困人员


昨日上午9时许,南方日报记者赶到莞城街道罗沙学左前街三巷二横巷1号的事发现场时,明火已经被扑灭,现场周边拉起警戒线,消防官兵正在现场清理。


发生火灾的民宅为一栋3层半高的独栋建筑,在外面可见一楼的窗户和天花板已被烧黑,二楼和三楼有几个玻璃窗呈灼烧痕迹。消防部门提供的图片 显示,一楼室内墙体灼烧痕迹明显,木质沙发已经碳化,冰箱和柜子被烧得只剩框架。


住在附近的陈先生目睹了整个火灾发生的经过。他说,昨日凌晨0时50分左右,他发现事发民房的一楼出现明火,并冒出浓烟。陈先生随后拨打“119”及“110”报警求助。自称是死者家房客的黄先生说,他租住了死者家另一栋出租屋的房间。昨日凌晨,他吃完宵夜路过事发地时闻到一股焦煳味,发现房东自住房的一楼有浓烟冒出。黄先生和当地群众一起拍打一楼大门,但没听到回应。



东莞莞城发生火灾的民宅内一片狼藉,面目全非。莞消宣苏仕日摄


据消防部门介绍,昨日0时55分许,东莞市公安消防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东莞市莞城区罗沙学左前街三巷二横巷1号住宅发生火灾。指挥中心立即调动莞城中队4辆消防车、25名指战员赶往现场处置。0时59分,莞城中队到达现场。经火情侦察,一楼火势猛烈,二楼、三楼及楼顶有剧烈浓烟。莞城中队立即铺设1条干线,出动两支水枪对一楼火势进行控制,并组织3个攻坚组分别从一楼铁门、二楼窗户、相邻民宅楼顶三个方向进行破拆,内攻救人。1时08分左右,二楼外窗首先被打开,中队沿拉梯铺设1支水枪掩护两名消防员强攻二楼并进行搜救,在二、三楼楼梯间发现3名被困人员。三楼破拆组进入火场内部后经过搜救在三楼楼梯间发现2名被困人员。1时33分许,火灾基本扑灭。在扑救过程中抢救出一名两岁小孩尚有生命体征,但送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事后勘察,起火建筑为三层半钢混结构的民宅(独栋),占地面积约7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63平方米,过火面积约62平方米。


防盗网阻碍逃生和救援


火灾发生后,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等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 善后和死者家属安抚工作,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秋冬季防火工作。目前,省、市两级刑侦和消防部门已到现场联合开展调查,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昨日下午,莞城“10·25”火灾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起火民宅防盗网密布,一楼是双层防盗网,给消防官兵入室灭火带来困难,也堵住了一家5口的逃生通道。一楼客厅吊顶、沙发、扶梯等木制品众多。火灾发生后,火势和浓烟顺着楼梯向上蔓延,5名被困人员顺着楼梯向上爬,希望到楼顶逃生。但敞开式楼梯间形成烟囱效应,反而成为最危险的地方。消防部门表示,二、三楼的睡房没有过火,如果死者有逃生技巧和消防意识,只要不出房门,打开窗户,可以争取到逃生时间。


据了解,5名死者是祖孙三代,包括54岁麦某全,51岁张某平,27岁的麦某波和22岁的柯某奋以及两人2岁的儿子。莞城相关部门已联系上麦某全在部队服役的小儿子,部队干部将陪同其赶回东莞处理善后事宜。


据了解,此次火灾事故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东莞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事故。2013年东莞发生亡人火灾11起,死亡25人。


要提升家庭逃生自救能力


东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沈奕辉表示,东莞将加强冬季火灾防控,坚决遏制亡人火灾多发势头;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夯实火灾防控根基;大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沈奕辉说,治安巡防队员在开展日常巡逻时要承担防火巡查、扑救初起火灾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职能,保安队员要结合从事门卫、巡逻、守护等工作,对社区和单位开展防火巡查。同时,要推动居民小区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配足配齐灭火和救援器材,鼓励居民楼院内配置简易的灭火器材,增强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伤亡。


据介绍,消防意识淡薄、不懂查找整改火灾隐患、自救逃生能力低下是造成火灾事故亡人的主要原因。


东莞将要求有条件的村(社区)要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室,建设消防教育体验活动室,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消防教育和灭火逃生体验。要广泛动员网格管理员和消防志愿者,深入居(村)民家庭、楼院,面对面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同时,结合119宣传月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及家长、村(社区)居民、三小场所从业人员、出租屋人员开展疏散逃生体验,鼓励家长和学生共同制作家庭灭火逃生预案,提升逃生自救能力。


(黄少宏段思午郭杨阳)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南方日报








via 东莞祖孙三代5人全被烧死 防盗网堵住逃生通道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