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疑泄核电技术机密 法调查与陆协定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12月27日报导】(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6日专电)“解放报”今天报导,法国财政总监察局日前已就法国电力集团总裁普罗格利欧2011年11月与中国 广东核电集团签署合作协定,是否泄漏法国核技术机密,展开调查。


解放报(Liberation)证实了“闲话杂志”(Canard Enchaine)的报导,应经济部要求,财政总监察局(Inspection generale des Finances)对普罗格利欧(Henri Proglio)展开调查,要知道他是在何种情况下签署法国电力集团(EDF)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CGNPC)的核电合作关系,并澄清合作协定是否有损法国核技术机密。


法国情报单位也要了解,法国电力集团的某些领导人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性质。


普罗格利欧4月11日在董事会说明了一项与中国大陆 合作的协定,内容是组建装备法国第三代核技术生产的核反应炉。


闲话杂志透露,法国国家参股局(Agence des Participations de l’Etat, APE)在4月16日一份被列为国防机密的公文中对这项协定提出批评,4月19日,就在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前3天,时任经济部长的巴华恩(Francois Baroin)怀疑 协定有损法国核技术利益与保密,而冻结了这项协议。


9月总统欧兰德政府的核电政策委员会开会后,法国电力集团最终与亚瑞华能源集团(Areva)于10月19日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了“三方保密协定”。


“新观察家”杂志(Le Nouvel Observateur)和闲话杂志10月曾报导,法国电力集团曾设法背着法国政府和亚瑞华能源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达成对亚瑞华能源集团很不利的核电协定。


曾声称在这个核反应炉的联合计划中密切合作的法国电力集团与亚瑞华能源集团,都否认报导内容,并在10月19日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三方保密协定”。


本文标签:, ,






via 疑泄核电技术机密 法调查与陆协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