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河南再爆民间融资危机 上千投资者3亿打水漂

河南鹤壁,这座殷商时代的文化名城正在经历一场民间融资的危机。


当地一家名为鹤壁明昆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昆担保)的担保公司,为鹤壁市琦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琦新资管)和鹤壁众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圣置业)担保,向普通民众融资。但是,目前该公司已经无法兑付资金。


据鹤壁市淇滨区专门为此成立的工作组通报数据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投资已经有3000多笔,所涉及的人数已经上千。另据中国 之声《新闻纵横》引述工作组消息称,涉案金额近3亿元。


已无法兑付


“我12月份资金到期,正好也需要用钱,所以就到公司去提钱,结果发现关了门,(公司)根本没人了。”参与投资的毛女士(投资者均为化名,下同)直到那时,才意识到这个担保公司可能出了问题


但事实上,明昆担保资金链出现问题,此前就已经显示出来。据一位投资人张女士表示,“9月份就已经取不出钱来了,当时工作人员说是资金卡壳,一时取不出来,但是等到10月中旬,资金还是无法取出。”


这时,很多投资人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投资可能存在问题。王女士表示,一些投资人开始集合起来找到明昆担保公司总部,见到了该公司法人代表毛凤鸣,“工信局一位高科长带人在那里解释,说公司是暂时的资金卡壳,让我们耐心等待,政府会扶持他们,帮助运转一下。”但是几天之后,知道此事的人越来越多,明昆担保公司已经无法运转了。


毛女士表示,自己之前也听说了明昆担保公司的事情,但是政府部门那边说正在解决,所以到11月11日,她还给他们打了3万块钱,总共投资了26万,而现在“一分钱都没有拿回来”。


根据投资人提供的鹤壁市淇滨区工作组此前通报的内容显示,截至12月9日的储户登记情况,共3231笔,登记人数1798人。而淇滨区工作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确认,目前确实已经有3000多笔。


高息的诱惑


据投资人介绍,他们借出资金和回收利息以及最终兑付都是通过明昆担保公司实现,“主要就是冲着他(明昆担保)去的,他给我们说的就是,这个担保公司是政府批准的。”


据了解,明昆担保向投资人承诺的利息也相对较高,高的年化利率可以达到24%。明昆担保的担保合同一般分为预先付息和期满支付两种,投资期限一般是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先付息的一般是月息15‰,在投资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抵扣,而后付息的则是月息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借款保证合同显示,7月份,一位投资人与明昆担保和琦新资管签订了3个月期限、20万元的借款协议,月利率标明为15‰。“我选择 的是先支付利息,所以利息抵扣了,我实际付出去的是19.1万元。”该投资人表示,但是目前这些钱都没有收回。


而毛女士则是选择的后支付利息,她表示,自己投资了26万,目前没有收到一分钱的利息和本金。


曾是当地知名公司


多名投资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了一件事情:之所以相信明昆担保,是因为这个公司在当地是一家有名的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毛凤鸣在鹤壁市也算是有一些知名度。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明昆担保于2009年6月成立,最新的核准日期是2012年5月1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毛凤鸣。主要经营包括: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业务、符合规定的自有资金投资、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当前,仍然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当地媒体关于明昆担保的专题,明昆担保公司之前还曾被授予了各种奖项。


张女士表示,自明昆担保2009年成立以来,其亲友都有在该公司投资,一直没有出现过问题。“这个公司在鹤壁市非常有威望,董事长可信度很高。”


另外一位投资人黄小姐也表示,自己投资之前还专门了解过,专门查了下这个公司的情况,发现这个公司宣传很多,他们的董事长还是什么杰出青年,所以才去投资的。她今年7月份与该公司签订协议投资20万元,但至今未能收回一分钱。


淇滨区工作组此前通报的内容显示,目前明昆担保等三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共12名,其中包括毛凤鸣在内的10名股东已被采取法律强制措施。


焦虑的等待


让投资人疑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既然10月份已经发现有问题,为什么之后该公司还能继续吸收资金?


毛女士表示,她11月11日还有打入资金。另外,也有投资人称,10月份、11月份都还有打入资金。


前述张女士证实,她10月份发现问题,然后去明昆担保时,当时市工信局一位高科长就已经出面,让大家耐心等待。而黄小姐也表示,她在10月份曾经打电话到市工信局询问过,当时他们说“明昆担保的资金有些卡壳,政府正帮忙解决,让大家耐心等待”。但是后面资金就已经拿不出来了。


对于上述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投资人提供的鹤壁市工信局高科长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鹤壁市工信局局长则表示,具体情况要问工作组,“我没参加这个会,具体情况我不清楚。”而工作组人员则表示,成立工作组的时间是11月23日,对之前的情况并不了解。


目前,淇滨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工作组,每周四会向投资代表公布进展情况。对于资金的流向,工作组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情况公布。工作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查清的是明昆等三家公司在民生和中原证券的资金情况,共亏损2400万元。


(每经记者梅俊彦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via 河南再爆民间融资危机 上千投资者3亿打水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