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中国学生骂“新加坡狗比人多”引争议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留学新加坡的中国大陆学生孙旭因辱骂新加坡人是狗而被网民抨击,他日前已道歉,而他所就读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表示将调查此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契连·乔治对BBC中文网说,如果作出评论的是来自其他地方如蒙古学生,人们或许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

更多相关的故事

25岁的孙旭是新加坡政府保送到该国念书的中国学生,持全额奖学金在新加坡修读高中以及大学课程,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四年级的学生。

他日前在微博上留言,指他不小心撞到新加坡人后,总会被人瞪:"最烦的就是新加坡那些不小心碰一下就在那边瞪着你或者嘴里絮絮叨叨的中年老瘪三了,在新加坡狗比人多啊!"

"忘恩负义"

孙旭的留言被转贴到新加坡的公民记者网站以及社交网站后,立即引起网民炮轰,指他花新加坡纳税人的钱来读书,却反过来侮辱人。新加坡的一名电视艺人也在他的推特上指这名中国学生"忘恩负义"。

有网民也将此事拿来与早前北大教授大骂"香港人是狗,新加坡人贱"的风波做比较,指香港人在报章上刊登大篇幅"蝗虫"广告回应,但新加坡人却得忍受这种辱骂。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一名国会议员发表看法时,表示并非所有留学生都如此,但另一方面也希望新加坡人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如这名学生所形容的那样。不过,这名议员的言论也遭到网民的抨击。

孙旭后来解释,他"只是在网络上发牢骚,不认为是什么严重的事情,而且已经删除言论"。但网民觉得他并无诚意,他之后在Facebook上以中英文留言道歉。

据报道,国大表明,已经开导这名学生,并表示学校的纪律委员会将开会商讨对他的处分。颁发奖学金的教育部也对孙旭的言论感到失望,指出当局会参考国大的纪律处分,再考虑是否采取其他行动。

并非第一次

留学新加坡的中国学生出言不逊引起广泛关注并非第一次。

去年,一名自称"新加坡妖娆哥"的中国学生自拍视频,以女性化的打扮和腔调讥讽新加坡人。视频传开后,引起人们反感,他事后被所就读的私立学校开除。

约8年前也有中国学生因辱骂"新加坡人是吃猪食物长大的"而引起热烈讨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契连·乔治针说,如果作出评论的是来自其他地方如蒙古学生,人们或许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

他说:"由于来自中国的移民相当多,而新加坡人本身也遇到过这些歧视本地人的中国新移民,因此对这名学生的言论感到冒犯,并认为一些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并没有兴趣融入当地社会。"

不过他不认为网民是在针对中国移民,真正的靶子是新加坡政府,因为人们认为政府的一些政策偏袒外国人而忽略了对公民的照顾,因此网民的呼声,其实是对政府政策的反应,希望政府能更好地维护公民的权益。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中国学生骂"新加坡狗比人多"引争议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