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文艺娱乐] 颜丹:《肖申克的救赎》――无法禁锢的灵魂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佳片欣赏】

【大纪元2012年02月24日讯】《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经典电影,它在世界电影史上给影迷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特别是男主人翁那坚忍的毅力、非常人能及的智慧以及对的渴望,震撼了无数人的内心。

影片主要讲述了内敛而稳重的银行家安迪•迪弗雷纳被冤枉谋杀了自己的妻子和她的情人,最终以谋杀罪入狱。无期徒刑让他从此走进了丧失自由、充满绝望和暴力且毫无尊严的牢狱生活,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沉沦,凭着自己的智慧和生活中的点滴积累,他完成了不可想像的越狱之旅。当他最终爬出历经20年挖掘的隧道和恶臭难忍的下水道,在电闪雷鸣的大雨中微笑着拥抱久违的自由时,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疑问:是什么力量让他忍受了过去监狱生活的无数次肉体和精神的折磨?更是什么力量让他走出了那一段常人无法想像的地狱之路?

影片中两段独白或许可以对此作出诠释。

"我到今天也始终不明白,这两个意大利女人在唱什么。事实上,我也不想去明白。有些东西不说更好。我想,那是非笔墨可形容的美境。然而却令你如此心伤。"

"那声音飞扬,高远入云,超越任何在禁锢中的囚犯们所梦,仿佛一只美丽的小鸟,飞入这灰色的鸟笼,让那些围墙消失,令铁窗中的所有犯人,感到一刻的自由。"

这两段独白是监狱中出现的唯一的温馨场面。安迪在整理图书馆的旧物中时,发现了很多古典音乐唱片。他不顾监狱严苛的制度,毅然打开了监狱里的留声机,用公共喇叭播放了一曲《Le Nozze di Figaro》。此时影片的镜头,伴随着美妙祥和的古典音乐,缓缓划过正在广场上放风的犯人们和狱警们。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微微抬头,沐浴在音乐和阳光带给他们的自由氛围中。那一刻油然而生的感动让空气也凝固了。莫扎特的乐声铺洒在这些人们身上,这些自由的飘荡在监狱上空的美妙音符将他们的身体和灵魂都濯洗得纯净无比,同时让他们的灵魂得到了短暂的自由。

此时的安迪就是要通过音乐唤醒人们快要丧失殆尽的对自由的渴望和向往。监狱可以禁锢身体,但不能禁锢人们的灵魂。虽然身体丧失自由,但思想和灵魂仍然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气。

安迪虽然为此付出了关禁闭的代价,但与生俱来的对自由的渴望,让他无怨无悔。他不仅用行为告诉狱友自由的可贵,还身体力行的带着大家扩大图书馆的规模,增加各类书籍,让书籍打开狱中人们禁锢已久的思想和心灵。

说到狱友,不得不提及两个有代表性的角色。一个是在监狱图书馆呆了五十年的老管理员布鲁克斯。他的大半生都在监狱中度过,对他而言,按照监狱的制度和日常规定生活,已经成为了习惯。他需要规则,需要秩序,如果没有它们,他觉得自己根本无法生存。为了不被假释,布鲁克斯竟然想通过伤害狱友来达到留在监狱的目的。这样的极端心态让每一个旁观者都有着无法理解,却又充满同情的矛盾心情。当他获得假释,走出监狱之后,最终选择了悬梁自尽。他最终没有摆脱无法适应自由生活的困境和心理障碍。

自由、平等、博爱,是每一个人的向往和追求。而长期被奴役下的布鲁克斯虽得到了身体上的自由,灵魂却已经被无可挽回地"制度化"了。"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的,你习惯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制度化。"电影中的一段独白形象的描述了无数个和布鲁克斯一样的那些狱中人的生活。

与布鲁克斯相比,另一个由摩根•弗里曼饰演的瑞德则是比较幸运的。他是安迪在狱中的挚友。他们患难与共,最终受到安迪的启发和感化,重获自由。他和布鲁克斯一样,是一个被制度化了的人。然而他的幸运又在于,他的灵魂终于被唤醒,在经历了30次拒绝获得假释的申请后,最终获得了假释的机会,让自己走向自由。30次的被拒并非偶然,因为从进来的那一天起,狱长就说过:"把灵魂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任何充满自由的异动在这个黑暗的高墙之内似乎都无法生长。他已经被无法获得自由的绝望禁锢了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是他自己的选择让他每一次都和自由之门擦肩而过。最后,好友安迪越狱成功,让他忽然发现,原来信念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坚持不放弃自由的信念,上帝一定会给你重获自由的机会。

当影片最后一个镜头,布鲁克斯和安迪相拥在约定好的海滩上时,欣慰和感动溢满了每个观众的心房,他们最终实现了身体和灵魂的自我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带给人的启示就是:自由的思想和灵魂是不可被剥夺的。即便身体被禁锢,但绝不要放弃对自由的追求。也许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和曲折,但若没有追逐自由的勇气和信念,自由将永远是渴望而不可及的。

2012-02-24 13:43:3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文艺娱乐] 颜丹:《肖申克的救赎》――无法禁锢的灵魂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