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叶檀:到底有多少养老金可以入市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养老金入市注定雷声大雨点小,证监会的提倡、戴相龙的助力都不会产生多大效果。养老金牵扯的部门多、利益大,绝非短期内可以解决。

第一个难点是到底由谁主管?

目前养老金由地方政府主管。如果养老金入市,必须有管理机构。据分析称,目前业内存在三种方案: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管理。过去10年,社保基金平均都能取得9%的收益率,还代理了9个省份中央财政补贴的个人账户养老金。社保基金有能力管理,问题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承担国家养老金战略储备的任务,近期内只收不支,不宜再承担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运营管理任务;或者,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以及管理的保险中心来管理投资,但政府部门下设投资机构,于法不合,于市场化的大方向不符合;第三,由各社保经办机构管理,可地方社保基金管理部门投资经验、人才缺乏,易受地方行政意志操控。

第二个难点同样非常实际,到底有多少钱可以入市?

养老金总是捉襟见肘,1.9万亿元养老金分成两部分,单位缴纳的20%进入统筹资金,早就为目前的养老人群所用,现收现付,所剩无几,很多地方还在拆东墙补西墙,入市只是个传说;员工个人缴纳的8%部分进入个人账户,表面上可以进入投资市场,但一些地方存在挪用现象以救眼前之急,所谓养老金账户空转现象就是由此而来。

恶性挪用屡见不鲜。2008年6月,湖南平江县因为管理失当,造成资金流失,有关部门通过投资、借款等形式,先后非法挪用养老金1300多万元,损害保民利益。挪用原因各种各样,或为投资,建殡仪馆要借用,建高等级公路要借用,更有甚者直接吞没。

结果当然是入不敷出。2010年媒体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透露,养老金空账额度已经达到了1.3万亿元,而全国在账面上留存的金额只剩下1500亿元。早在2000年,中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5年之后"空账"达到8000亿元,如今已达到了万亿级别。

如今养老金入市,政府急用资金少了一大块不说,还得清算家底,到底空账多少。恐怕金融领域常见的

"马桶圈效应"水落石出,到时不必说养老金入市,恐怕要算的是得填补多少亏空。除非像银行业上市之初一样,由政府为坏账买单,否则地方政府断然不肯。并且,各地养老金丰歉不一,统一投资之后是否会变成另类的财政转移支付,以丰补歉也是一大疑虑。

第三个难题是投资什么?

支持养老金投资的理由是,目前养老金收益率太低,跑不赢通胀。去年年底公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显示,近半数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而基金结余收益率又大大低于通胀率,中国养老金制度正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社保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不到2%,低于傻瓜收益率(投资到风险最小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所获得的利率,6个月回购品种平均收益率3.5%即被视为傻瓜收益率),地方社保基金与养老金为什么主要投资于活期存款,资金的差价到底去了哪里?这才是一切的核心。

所谓投资带来收益,美国401K计划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表现已经告诉我们,证券市场有起落,养老金不是神仙,不可能只涨不跌。投资债券呢?有挪用者给予警示。2004年3月至10月,时任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的于瑞云、副处长陈树新,将本处管理的农村养老社保基金4000万元分6笔委托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国债,并签订补充协议,允许该公司使用上述资金用于证券交易,导致4000万元无法追回。

我们津津乐道的401K计划,相当于我们的企业年金,最根本的联邦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的OASI(老年和遗嘱社会保险信托基金)的基金结余,只能购买联邦政府的特别债券,而不得购买其他任何证券。反过来说,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已被允许进入投资市场。为什么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年金无法发展壮大?2011年的亏损证明企业年金也得跟着市场走。

真为民众养老负责,最好的办法是面向养老金或者社保基金发行与通胀挂钩的保值债券,或者发行保值特别国债,最大限度地保护国民利益,并且借此提醒政府通胀所要付出的代价。如果让养老金购买大蓝筹股,得确保这些股票的内在也是蓝筹才行。借养老金提升市场,或者借养老金倒逼证券市场的公平,属于本末倒置。社保基金没做到的,养老金也做不到。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叶檀:到底有多少养老金可以入市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