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河南灵宝铅都中毒 九成抽检儿童血铅超标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媒体报道,最近在河南灵宝市 对355名孩子所做的血铅含量抽检显示,有329人的血铅含量超标,超标率超过92%。但当地官员却掩盖有关信息。

中国的《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河南省灵宝市环保局一名化名钱正军的官员表示,在过去大半年里,他见证了当地血铅污染集中爆发的事实,目前,这一状况还在持续。最近在河南灵宝市 对355名孩子所做的血铅含量抽检显示,只有26人血铅水平正常,其余329人的血铅含量统统超标,超标比率超过92.6%。

早在2005年,灵宝就提出打造"中国铅都"的产业规划,在"十一五"末成为中国最大的铅冶炼基地。时至今日,当地尚处在整治期间的各大铅企,有些正在酝酿重新开工,而毗邻厂区的村庄还没有完成搬迁。距离灵宝市60多公里的豫灵镇也笼罩在铅中毒阴影下。豫灵镇地处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交界处,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可供开采的矿藏有金、银、铜、铅、锌等31种,工业企业有50多家。村民们指责灵宝市新凌铅业有限公司、以及鑫华铅业公司为污染企业,是村民和孩子铅中毒的罪魁祸首。当地的环保局也认为,这些公司就是涧口村村民铅中毒的污染源。

旅居德国的环保专家王维洛指出,中国的企业公司为了赚钱选择污染性极大而成本较低的生产方式,而不是采用已经存在的、不造成铅污染的生产方式:

"其实如果仔细查的话,大概中国50%的人血中含铅过高。中国铅矿比较多,而且中国的铁矿、煤炭里面含铅也比较高。他采矿的过程当中铅就释放出来了,到土壤、到水里头。中国现在成了世界的工厂。而且中国也是无铅汽油最晚的国家,所以在环境里面留存的含量就比较多。"

报道援引涧口村六队一村民的话说,他的孩子还不到一岁,经常呕吐,躁动不安,在检查后发现血铅含量为231微克/升。而另一名抱着刚满一岁孩子的女村名也诉苦说,她的孩子特别爱哭,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检查血铅超标得厉害。她孩子的血铅含量为348微克/升。这位女村民自己也被检测出血铅超标,血铅含量230微克/升,她丈夫的血铅也超标。

在美国马里兰州做医生的金福生先生表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铅中毒孩子的健康和智力将受到严重危害

按照国际上对于血铅的划分标准,等于或大于100微克/升就被视为血铅中毒,会引起肌体神经、血液、消化等系统的异常表现。若超过200微克/升,人体代谢将受到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血铅含量进一步增大,人体可出现肾功能损害、头痛、惊厥、昏迷等症状,甚至死亡。高血铅对儿童的智能和生长会造成永久性损害。

"它主要影响脑子发育,影响中枢神经,肾功能衰竭。所以,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很容易测出来。只要抽一点血放到原子吸收光谱器一测测出来超过指的话,他要接受治疗,这是可以治疗的。至于铅中毒受害的儿童应该由企业来赔偿他们,他们应该得到治疗。"

国际"观察"2011年6月发表的一份长达75页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有好几百万儿童遭受铅中毒。如河南、云南、陕西和湖南省一些村庄铅污染状况严重,地方官员系统地限制居民进行血铅检测,拒绝公布或假造检测结果,不给铅中毒儿童提供治疗等。尽管中国政府对工业污染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但地方当局仍不重视铅污染问题。各地政府阻止村民及儿童实现获取医疗的权利和居住在健康环境的权利,违背了中国签署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河南灵宝铅都中毒 九成抽检儿童血铅超标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