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星期日

率先发现新冠酷似军方病毒 复旦P3实验室突遭关闭

作者: 李莘

图为1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组长应勇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诊治网络指挥中心「指导工作」。(图: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网站)

1月12日,上海专家团队发布全球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组序列的第二天,其P3突遭当局关闭。此前一周,该团队已向中共卫健委提交该序列,同时向国际期刊提交研究报告,指新冠病毒与中共军方的2个病毒样本最相似,当局此举被疑是「学术消声」。

被关闭的P3级别室位于上海(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又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领衔研究的张永振教授是该中心「华东病原体发现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院院士。

研究团队于1月11日在国际病毒学论坛virological.org网站率先发布了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次日,该序列在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基因银行发表(注:14、17日两次更新),而中共当局在1月12日当天以「整改」为由关闭了该实验室。

显微镜下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图:公有领域)

综合大陆财新网和《南早》2月28日报导,早在官方宣布发现武汉2天前的1月5日,张永振团队已完成全基因测序。上海公卫中心当日立即向上海市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等主管部门报告,提醒他们新病毒与SARS相似,建议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因为样本采集来源的病人,病征都非常严重。

1月6日,疾控中心内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但等到1月11日,团队仍未见当局回应,才决定公开序列。那个时候,中国民众还被告知,武汉从1月3日起已无新确诊病例、没有明显人传人迹象。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关闭,但没有解释原因,我们曾经四次申报要求重开,但一直都没有得到回覆。」关闭实验室对科学家和的研究有很大影响,「因为他们正在与时间竞赛,希望尽快找到控制冠状病毒的办法」。

报导也指,公卫中心这间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刚在1月5日通过国家年检,1月24日获得了研究冠状病毒的迟到的批文。下令关闭实验室的是上海市健委。

1月4日(中共)「国家认可委」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举办「年度监督评审会议」。(图:上海公卫中心网站)

另据陆媒报导,在张永振团队发表全球首个病毒基因序列的第二天,由国家卫健委领导的小组还在全球共享流感病毒数据库中发布另外五个病毒基因组序列;随后国家卫健委改变原计划,弃用张永振的序列,改用官方指定的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向WHO汇报。

张永振团队率先发现新冠病毒基因异样

1月3-5日(中共)「国家认可委」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举办「年度监督评审会议」。前排右三为该中心「华东病原体发现与研究中心」主任张永振。(图:视频截图)

外界也质疑,复旦大学实验室被关闭另有内情,考虑到张永振团队是率先提出武汉病毒最像中共军方病毒的中国科研团队,此「整改」恐非未经批准「擅自」公开基因组序列那样简单。

1月7日,张永振团队根据基因测序,向《自然》(nature)杂志提交一篇论文(2月3日发表 ),明确提出新冠病毒与舟山蝙蝠病毒的2种样本(编号CoVZC45和CoVZXC21)亲缘关系最密切。其中,新冠病毒与CoVZC45的核苷酸序列同一性为89.1%,nsp7和包膜蛋白(E蛋白)的氨基酸相似性达100%。据基因银行公开资料,这2个样本由中共军方于2018年上传。

这一结论与希腊研究团队和郭媒体顾问专家团队的结论相一致,两个团队均作出推论,武汉病毒并非靠自然演变而来。微生物学博士、曾任美国Walter Reed陆军研究所病毒系实验室主任肖恩?林(Sean Lin)近日也告诉大纪元,E蛋白在整个宿主都变换掉的情况下保持完全相似,基本不可能自然发生。

在张永振论文发表同日,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的论文也在《自然》杂志发表,称新冠病毒与该所2013年发现的云南蝙蝠病毒RaTG13相似性超高。海外专家指出该病毒并非新冠病毒的直系病毒等多个漏洞,批其造假过于明显。

张永振团队的研究发表后,评论也指其「打脸」石正丽。该团队向国家卫健委提交基因序列同时,是否汇报了有关亲缘关系的发现不得而知,但中共急整改实验室,无疑是「学术消声」之举。

来源:美丽日报记者



via 率先发现新冠酷似军方病毒 复旦P3实验室突遭关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