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武汉闯京女调查出炉 湖北省监狱3高层下台

从武汉女子监狱获释的黄,突破封城直返北京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当局迫于压力派出调查组赴武汉调查。3月2日,中共官方公布调查报告,介绍黄女士的闯关细节,并指省监狱管理局管理层涉及失职、渎职行为,包括党委书记、局长等3名高层都被免职。

图为湖北接受检查的车辆。

从武汉女子监狱获释的黄女士,突破封城直返北京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当局迫于压力派出调查组赴武汉调查。3月2日,中共官方公布调查报告,介绍黄女士的闯关细节,并指监狱管理局管理层涉及失职、渎职行为,包括党委书记、局长等3名高层都被免职。

湖北省宣恩县水利水产局财务股前副股长兼出纳黄登英,在武汉监狱获释后,于2月22日乘私家车闯过层层关卡,抵达北京,并确诊感染武汉

此事件引发舆论热议,在武汉封城如此严密的情况下,黄登英是如何返京的成为舆论焦点,网上评论称:黄登英的身份背景一定不简单。

在舆论压力下,被迫成立联合调查组前往湖北,向湖北省委、省纪委监委、省司法厅、监狱局人员问话,调查情况。

3月2日,当局公布调查报告,报告称黄登英服刑的武汉女子监狱,有人确诊武汉肺炎,她是密切接触者。2月17日刑满后,黄登英被安排留在狱内,但她一直要求回家,监狱方面要求黄登英的想办法,之后就将她送到高速公路的入口,交给她的女儿。

黄登英随后坐上女儿及前女婿所开的车,离开武汉。出发前,黄登英家人曾经致电北京市询问“武汉人是否能来北京”,当时接听电话的人员称:“只要能从武汉那边上高速,能出武汉,北京这边没有限制进行。”

于是,黄登英一行开车经京港澳高速公路进入北京,当车驶到北京高速公路的检查站时,检查人员只对车上的人检查体温,没有再次检查身份就放行。

当车驶到黄登英女儿居住的屋苑时,直接驶入地底停车场,保安没有为车上的人检查体温。

根据财新此前的报导指,黄登英在离开监狱时已经有发烧症状。但官方报告显示她们一行人在经过体温检测时,并未被发现异常,这点令外界产生质疑。

官方报告批评湖北省司法厅官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薄弱”,对中央决策部署理解不深不透、无视湖北防疫措施,令到监狱管理流于形式。

又批评武汉女子监狱工作不力,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混乱。并指负责在高速公路口检查的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警察工作懈怠、麻痹大意,对车辆和人员出入武汉核查不严。

报告要求,今后对即将刑满出狱的囚犯,出狱前14日前要进行隔离观察,方能出狱。在离开监狱后的14日,要在有关部门安排的场所,再隔离14日,未出现任何症状方能释放。

报告公布后,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被大清洗,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副局长胡承浩,政治部主任张新华都被免职。

北京方面则要求市疾控中心、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办事处、北京新世界物业管理进行警告、整改,同时将高速公路检查站的副站长免职。

外界注意到,官方的调查对黄登英是如何突破层层封锁的轻描淡写,仅着重于责罚湖北监狱管理局的官员,而对黄登英及其家属,以及北京方面的涉事人则没有过多问责。

黄登英事件曝光后,她的身份背景被详细起底。黄登英是1959年生人,原为湖北省宣恩县水利水产局财务股副股长兼出纳。2013年6月21日,黄女士因犯贪污罪获刑10年,在湖北武汉女子监狱服刑,期间获得两次减刑。2月17日是黄女士获减刑后刑满释放的日子。

中共《刑事裁定书》显示,黄登英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公款721720元,个人分得365120元,归案后主动全部退赃,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在涉“窝案”的5个人中,易姓副局长被判刑期最长,达11年;夏姓会计刑期为5年。

北京时评人华颇表示,黄女士贪污了30多万入狱10年,可是她们家拥有几套豪宅,这让人们浮想联翩了。“我觉得当初处理她这个案件是不是蜻蜓点水、是不是她代人受过、是不是遮掩什么。如果因为她的背景,我觉得,当初反腐可能不彻底。”

财新网27日称,黄登英案发时,她在北京工作的女儿还没结婚,但已经在北京买了房子。

《南方都市报》引述黄登英辩护律师的话说,黄登英“人脉很广”,虽然她入狱后被没收了所有贪污所得,但“原单位的小金库就是她管的。她家境不错,有三套房。”

其中一套就是她居住的北京东城区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单位。黄登英2月17日刑满释放后,由其女儿等家属到武汉女子监狱去接其回京。

对于中共当局对此事的调查,民间不以为然,有评论称,武汉肺炎这么大的事情,当局都能隐瞒,一个权贵利用点特权从武汉返回北京,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武汉在2月24日曾短暂解封3个多小时,有消息指至少有上千名中共权贵高层离开了武汉。时事评论人士秦鹏表示,这3个多小时就是为这些权贵留的。

来源:新唐人



via 武汉闯京女调查出炉 湖北省监狱3高层下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