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报告:去年12月“病毒”已成微信过滤词

用户收不到的微信用户发出的,因为里面含有敏感词“”与“美国疾控中心”。(公民实验室提供)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前,去年12月微信就开始严格控制相关的信息传播。含有数百个关键词的信息被过滤,其中包括批评中共政权的帖子。

周二(3月3日),多伦多大学Munk全球事务学院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在一份报告中说,早在去年12月,微信就开始过滤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帖子。

这份报告称,微信过滤了“很多”与冠状病毒有关的帖子,并在今年2月扩大了过滤范围。被过滤的内容包括对政府的批评,所谓的疫情谣言和猜测,以及有关李文亮医生的帖子。

1月1日~2月15日间,研究人员发现516个与冠状病毒有直接关系的关键字上了微信的黑名单。

2月份,微信扩大其关键字组合的黑名单:1月1日~31日间,微信过滤了含有132个关键字组合的帖子;2月1日~15日间,微信过滤了含有384个关键字组合的帖子,比两周前翻了一倍。

公民实验室的副总监格利特.尼什哈达(Masashi Crete-Nishihata)对《大纪元时报》说:“中国的社交媒体公司须对其平台上的内容承担责任。如果他们不控制平台上的内容,就会受到政府的惩罚。西方社会把这种制度称为中间责任制(intermediary liability),中国人把其称为自律。”

公民实验室的研究员花几个月时间,用中国大陆、加拿大及美国的手机号做实验,找到微信过滤数百个关键词的证据,以阻止网民批评中共政权。

例如,美国的微信用户向中国的微信用户发送一个帖子:“美国疾控中心称,勤洗手比戴口罩更能有效防止冠状病毒的蔓延。”中国的微信用户收不到这个帖子,因为它包含微信过滤的关键词组合“美国疾控中心+冠状病毒”。

关键字组合由一个或多个关键字组成,当组合中的每个关键字都出现在一个帖子中,该帖子就会被过滤,尽管每个关键字不挨在一起。

曝光被过滤的关键词组合

这份报告称,“许多”过滤原则可能会阻碍网民了解如何预防疾病的“重要”信息。该报告曝光了被微信过滤的几类关键词组合:与冠状病毒相关的关键词组合:+疫情蔓延、习近平+疫情+肺炎+中央、习近平+疫情+政府+负面、习主席+疫情+凝聚力等;

与中共相关的关键词组合: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这个时代、武汉+中共+危机+北京、举行+批评中国+两会期间+隐瞒、断崖式下跌+疫情防控等;

与港台相关的关键词组合:香港+林郑+呼吁+病毒、发起罢工+五大诉求+员工阵线、+大陆+病毒+外交部等。

公民实验室在报告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的社交媒体严格控制有关冠状病毒的信息。信息过滤在疫情刚爆发时就开始了,并不断扩大范围。”#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月谛多伦多报道



via 报告:去年12月“病毒”已成微信过滤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