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武汉肺炎1人感染14人 一文看懂超级传播者

出现超级传播者,1人感染14人,令人担忧。

在有关武汉新所有令人担忧的因素中,这也许是最令人担心的:一名患者感染了14名医护人员。这名患者就是一名“超级传播者”,能够对此类传播者加以识别有助于遏制病毒的传播。

根据中共官方的数据,截至周六(1月25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已经造成41人死亡,1300多人感染。

据CNN报导,超级传播者是疾病爆发的一个关键部分。2003年一名中国萨斯,也称非典)传到4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韩国的一名患有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患者,传染了82人。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与引发SARS和MERS的冠状病毒是同一家族。明尼苏达大学学院(University of Minnesota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学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Michael Osterholm)教授说,在武汉,超级传播者的存在表明该病毒可以很容易地传播。

他称这种超级传播者能比大多数人释放出更大数量的病毒(例如,在打喷嚏或咳嗽时)。

奥斯特霍尔姆说,你只要有一个这样的人,就会让很多人感染。“这确实说明了这种病毒被传播的潜力。”

他补充说,除了传染了14名医护人员的那名病人外,可能还有更多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超级传播者。有一个超级传播者,那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超级传播者。

研究表明武汉和周边城市有更多医护人员受感染

奥斯特霍尔姆在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的团队正在研究这种超级传播者,他们的研究表明,除了已经感染的14名医护人员外,武汉市内或附近城市可能有更多医疗人员感染。

奥斯特霍尔姆说,他所领导的研究表明,在武汉和黄冈市的医院,有20名医护人员已经被病人感染,另外有6个可能病例。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周二(1月21日)表示,一名患者将冠状病毒传播给一名医生和13名护士。他表示,此病人在进入医院之前没有进行病毒扫描。

公共官员正在努力避免毁灭性的超级传播事件。

冠状病毒的超级传播者事件

超级传播者病例曾发生在两次著名的冠状病毒爆发中:SARS和MERS流行。2003年的SARS蔓延到二十多个国家,使8098人患病,近800人死亡。当年住在广州市Metropole Hotel酒店的一名中国医生感染了其他酒店客人,这些客人之后返回了越南、香港、新加坡和加拿大。据世卫组织称,仅在新加坡,就有94例SARS病例可追溯到该酒店。

SARS在流行早期,一名SARS患者将病毒传染给76名其他患者,其中包括12名卫生保健工作者和数名医院探访者。

2015年,韩国医院发生了5例MERS超级传播事件。在一起病例中,一名患者把病毒传播给其他82人。

后果是巨大的。韩国的两家医院关闭,将近17,000人被隔离,经济损失估计为9.3万亿韩元(合85亿美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韩国MERS爆发中,共有186人被感染,其中38人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表示,超级传播者事件是2003年SARS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关键”因素。他们将超级传播者定义为传播给至少8人。

奥斯特霍尔姆对NBC说,对于那些曾处理SARS和MERS疫情的人来说,现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似曾相识。“当你看到超级传播者时,就知道遇到了问题。”

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梁卓伟(Gabriel Leung)教授周二(21日)在当地新闻会提醒说,“至关重要的是,公共卫生部门必须在非常早的阶段就识别出超级传播(super-spreading)的事件。”

他补充说:“超级传播事件是不可预测的。”“这是非常罕见的,但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梁指出,在2003年爆发SARS期间,香港有两个超级传播者感染了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和九龙湾的淘大花园的许多人。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武汉肺炎1人感染14人 一文看懂超级传播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