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返京潮成疫情隐患 小区恐慌禁外地人返家

疫情之际,年后迎来返程潮,首都机场和地铁里人头攒动,给北京带来疫情隐患。图为31日,一名妇女在北京车站的体温扫描仪前填写表格。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之际,年后迎来返程潮,首都机场和地铁里人头攒动,返京潮下的高密度聚集给北京带来疫情隐患,引发多个居民小区恐慌,纷纷禁止返家。

2千万人次赶返京

此前,北京并未像及广东省那样官宣延迟复工,是唯一的一个即将在2月3日大范围恢复上班的一线城市。

中国民航网报导,因受疫情影响过年期间的假期延长,今年集中返程的持续时间较往年更长,此次返京将达2,000余万人次。

北京地铁方面也宣布,“31日起实施测温进站。”

许多人担心年后返回工作岗位的人潮众多,人流之大完全不敢想像,网民纷纷直言“北京人流量那么大,返程高峰真的很害怕啊”、“北京也可以考虑延长假期,要不然返京潮也很可怕”。

与此同时,陆媒发出:“紧急扩散!这235个车次、发现患者,急寻同行人!”并列出了235个车次的航班、车牌号、出发点和目的地等信息。

疫情严重地区可推迟复工复课

面对急速扩散的疫情,31日,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同意新增病例增长快的地区可推迟开工开业开课。

但有网民说:北京的放假时间终于延长了……想着年后的返京潮就瑟瑟发抖,但是这个通知是不是晚了一点……我有很多朋友都已经回到北京或者在返京的路上了。

经济时政评论人秦鹏上传了“今晚进京的车流”的视频。并发推文说:北京开始上班时间2月3日,今天中共官方姗姗来迟地说了一句那些不必须上班的可以推迟上班,还批准了上班延后到2月10日。政府这样急匆匆地开始节后上班,我担心北京因此会爆发大量新感染病例。

静悄悄的返程车厢

1月30日晚8时15分许,从沈阳抵达北京的D18次列车,听不到任何喧哗。作为一趟从东北通往北京运送旅客密度较高的列车,在正月初六(30日)——一个原本属于返程高峰的日子,让它失去应有的模样。

“列车员来回兜售着盒饭,从车头到车尾,一趟又一趟还是没有人买,列车员自己都笑了。”一名何姓乘客对中新社说,从沈阳至北京这5个多小时的行程中,车厢内鲜有人说话,甚至没人上卫生间。“大家都窝在座位上,或盯着手机,或闭目养神。”

正如有网民在微博中写道:“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也许永远不知道春运返程的车厢如此清净!”

返程热度的减少不代表北京疫情的减轻。

持续延烧扩散的疫情

虽然返程人数已经大幅下降,但是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这仍是巨大的迁徙群体。跨省的人口流动,给疫情防控设置了一个巨大挑战。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9日说,目前北京市疫情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疫情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

二是北京市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

三是波及的范围可能会越来越广泛;

四是目前出现流行病学史有明确的本地二代病例;

五是发现有隐性感染者及低年龄段患者。

对于官方通报的肺炎确诊人数,外界认为严重缩水。大纪元此前也报导中共卫健委利用控制监测武汉肺炎试剂盒,来操控疫情的确诊和人数。

1月30日,身在北京的原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从地方到中央疫情四十多天,现在疫情已经失控,武汉感染人数多到中共不敢确诊的程度。

多个小区发通告禁外地租户返社区

目前北京市多个小区已经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北京昌平区天通苑是外来人聚集的社区,当地居委会30日发出“紧急通知”称,即日起凡是从外地返京人员及车辆,“均不得进入我社区,必须在外隔离14日后,出示在京14天的身体健康证明,方可进入我社区。”

“今天我收到通知,健康证明已经不行了,要新型冠状肺炎健康证明才行。”天通苑一位租户龙女士(化名)1月30日向《时代周报》表示,“就算我想开,试剂盒那么好拿的吗,随便一个人就给你检测、开个证明?”

通知还要求出租房屋的房东通知所有未回北京的住户,不得以任何理由返回。对此,不少住户发帖说,不仅是北京天通苑,海淀区西北旺镇的图景嘉园小区也聚集外省人入住,很多人年前租下的房屋,如今却有家难回。

多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北京市的小区已经普遍实行“封闭式管理”。

1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艺水芳园小区已将原有的一个出入门关闭,上面贴着一张通知:“非常时期,此门已封,所有人请走正门。”

该小区物业表示:“当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住户可以正常出入。但是关闭了部门小区门,仅余一南一北两个大门可以进出。另外,外卖、快递已经不能进入小区了。”

“我住在朝阳五环边儿上一个小区。目前小区也是封闭式管理。”另一位北京市民涂女士向《时代周报》表示。

传出禁止外地人进入的图景嘉园小区更甚。1月31日,图景嘉园小区物业表示:“我们要求住户每次进出都进行登记。”有网民也在微博贴出了图景嘉园小区发放的临时出入证,上面写着:为了小区安全有效地控制疫情发展,本小区居民出小区时每人领取本卡一张,回小区时交回门卫方可进入,无此卡者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在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下,部分小区居民表示,生活已受限制。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心茹综合报导



via 返京潮成疫情隐患 小区恐慌禁外地人返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