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石英:香港抗议者使用网状网络 以备当局断网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Matthew De Silva 编译: 欧阳剑

(博谈网欧阳剑编译报道)据《石英》(Quartz)9月3日报道,随着香港当局严厉打击追求的抗议者,特首林正月娥已经将关闭作为选项。将会阻碍抗议者组织聚集,并可能阻断香港的信息流通。

为了有备无患,抗议者们开始使用mesh(网状)网络技术。这类服务依靠蓝牙,可以让用户通过互相连接的(无线)设备进行通信,而无需通过互联网连接。这类连接通常被称为点对点网络。

这不是第一次转向网状网络来保持联络。在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中,一个网状网络应用Firechat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一款名为Bridgefy,在苹果和安卓手机都可使用的免费应用,大受欢迎。

BridgefyJorge Rios在9月2日对福布斯表示:“在过去一周,Bridgefy被安装了6万人次,其中大多数来自香港。人们用它来保持联络,而无需依赖互联网连接。”

Rios还表示,该应用将使用者危险降至最低,“信息被截获的风险很小”。不过,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大学教授、计算机安全专家Alan Woodward对此表示质疑。

Woodward告诉:“对于任何点对点网络,如果你有专有技术,你可以坐在它的中心点,监控哪个设备正在与哪个设备通话,这个元数据可以告诉你谁在参与聊天。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网状网络,它使用蓝牙,这不是个最安全的协议。”

他补充说:“当局可能无法轻易偷听,但我怀疑他们会有办法做到。”

Rios否认了Woodward的断言。这位Bridgefy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不能透露香港用户主要使用直接发消息(是加密的),还是公共广播(不是加密的)。他对石英表示,香港当局通过监控公共广播频道来追踪信息到个人“可能性很小,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尽管如此,Rios说:“我们敦促用户谨慎行事。”

虽然不完美,但在香港当局关闭互联网服务时,Bridgefy是抗议者可以使用的工具。抗议活动也凸显了对开源代码,点对点加密信息传输软件的需求。目前,Briar是另一款较好的网状网络应用,它公开了源代码,并加密消息,不过仅在安卓上可用。

原文Hong Kong protestors are once again using mesh networks to preempt an internet shutdown



via 石英:香港抗议者使用网状网络 以备当局断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