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上游水库无警示放水 黄果树景区频发惨剧

黄果树。*

“一切看起来都很安全。”北京赵先生10岁的儿子,沿着黄果树行人路线旁游人踩出的小路去河边洗手,不慎滑倒被水冲走,家人急忙营救,由于水流湍急不但营救未果,还造成一对母子罹难一人重伤的惨剧。人们不禁要问,景区这么大的水是从哪里来的?

据陆媒报导,8月25日下午,赵先生一家在黄果树瀑布景区游玩,行至天星桥下游,10岁的儿子去河边洗手,还没蹲下就滑落水中。赵先生与妻子、大舅哥相继跳水营救。赵先生被冲出300米左右,抓住树枝脱险上岸,大舅哥也被水冲走,身受重伤在ICU抢救,右侧气胸及多处

赵先生的妻子和儿子不见了踪迹。8月26日12时许,这对母子的遗体被找到。

事发后,景区以“施工”为由关闭天星桥下半段。

8月25日,一对母子在黄果树天星桥下游景区罹难,该景区随后以施工为名关闭此处景区。(微博截图)

赵先生是一名资深娱乐摄影师,他表示,后续将对景区及相关旅行社追责。赵先生说,行人路线有条小路通向河边,附近无任何涉水危险标识。在事发两小时后,景区安置了“严禁涉水过河”的标志牌。景区管理方对此予以否认。

但不少都表示,事发地没有警示牌。网友“格格144178149”称自己8月25日15时在天星桥景区,去过出事的地方,当时没有警示牌。

此外,网友还描述,沿河道那段河流非常急,水急石多,天星桥下半段水流最为湍急。“这水就像水库泄洪一样,水性再好都没用”,“那么多、那么大的水从哪来的呢?”

网友反馈事发地水流湍急,像水库泄洪。(网页截图)

网友“laotian7703”提供了事发一周前在天星桥下半段景区拍摄的照片,并怀疑上游有水库蓄水。很多网友看到之后表示水势浩大,感到危险和恐怖。

黄果树瀑布丰水期上游疑在腾库泄洪

入汛以来,位于省安顺市境内的黄果树瀑布进入丰水期。据黄果树瀑布官方微博显示,6、7月份以来,由于强降雨影响,水位超警戒,天星桥景区下半段等景区多次被封闭。期间,又多次称水位已降至安全范围,开放接待游客。

图为2019年6月7日,贵州安顺,航拍黄果树瀑布,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事故发生后,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佘先生对《新京报》表示,搜救时,“我们就让上游把天星桥的水分流……上午水就全部泄下去后,岩石边上就发现了(遗体)。”

种种迹象表明,事发时,上游正在泄洪。

贵州首届人权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刘小涛向大纪元表示,官方不会报导事故的真正原因,就是报导一下有这么一件事,其它的不讲。实际上,是因为它上游建了一个调节水库,把水蓄起来,一是有接待任务时,二是旅游团给钱时放水,再一个是有洪水时要腾库泄洪。

据介绍,9月是淡季,枯水季节,黄果树瀑布就是很细流一点水。“旅游团给钱就放水给你看壮观的水,以前5万块钱放一次,现在涨价了。”他说,“它是国家5A级景区,有重大事故要报国家旅游局、安全委员会,还要接受社会媒体的监督,(但目前)这些功能都没有了,它成为一个独立王国。在我的印象里,根本不往里投入管理,不在安全设施上投资,它只是收钱。”

刘小涛质疑遇难者落水的原因。“这种情况多半都是在没有事先告知游客的情况下,突然开闸放水造成的。那个水本来是很平静的,只有放水它才突然一下子猛涨起来。”他说。

大纪元记者给当事人赵先生发去了相关的询问信息,不过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应。

刘小涛也是黄果树景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受难者家属,他的妻子黄萍女士于1993年10月8日陪同总公司同事游玩时,在黄果树景区落水遇难。

据当时的调查,出事的当天下午约2点,黄果树风景区管理处接待由香港、澳门一行19人组成的“减灾扶贫考察团”。为使瀑布更壮观,突然开闸放水,致使在下游正从跳蹬上过河的6名游客被突如其来的大水冲走——四人遇难,二人生还。

“官方只报出了4个人的姓名,都是烟草系统的。”而据刘先生在贵阳了解的情况,市内还有一个人(女儿在贵阳)遇难,在安顺本地。有多名受害者家属曾堵交通抗议,令当时安顺市交通瘫痪多日。当局至今隐瞒真实情况与死亡人数。

死亡事故发生20多年来,只接受其民事求偿诉状(20年保付),不受理刑事追责诉状,剥夺了遇难者家属的诉讼权利。所有的事故责任人不但没有被追责,反而都升官,官至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银行总经理等等。

黄果树风景区是国企事故责任人升官

公开资料显示,黄果树风景区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景区筹建于1977年。1980年6月省政府批准成立“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处”。1999年4月28日,撤消管理处,成立了“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2009年1月,集团公司改制,正式更名为“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公司总资产10.4亿元,股东分别为安顺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和安顺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分别持股90%和10%。

刘小涛指出,黄果树旅游集团是个百分之百的国资企业。93年出事的时候,叫做“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有两个地方管,一个是贵州省的城乡建设厅,一个是安顺市政府。所以它是双重管理。现在把国有企业公司化了,当地政府占了大股。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重要的景区,接待是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原来主要是以接待为主,现在又加上了商业化运作。因为景区附近有很多旅游开发的项目,包括房地产。领导的行程、什么时候放水不知道,从来没有通知。”他说。

“因为有重要人物来的话,一般都是保密的。提前通知他认为领导人的生命要有危险,越是身份高的人,通知留出的时间就越少。所以根本没办法通知下面景区的人,也没办法清场,做好准备。他不可能提前告诉,拿老百姓不当回事。”

刘小涛说,93年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在这个事情之前,就已经死过人。之后,没几年又出事,不停地出事,它都隐瞒起来,不让外界知道。水库到黄果树不到2公里路程,沿途有的小孩正在放牛就被冲走了,经常发生。如果自然流水,就不可能突然暴涨,除非下大雨、山洪暴发。

他说,“就是因为它对生命的漠视、蔑视,犯了错、犯了罪它也不受到追究,所以就不停地在出现这样的事。它犯了法不受到处罚,哪还有什么天理啊!”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道



via 上游水库无警示放水 黄果树景区频发惨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