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王全璋案开庭妻子被控 国际促放人

“709大抓捕”已经过去3年半时间了。这个曾经震惊国际的中共非法抓捕事件中,最后一名在押待审的人、被称为“最后一人”的王全璋律师的案子,(12月26日)上午8:30将在天津二中院开庭。

开庭前其妻及律师被控制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女士前天在社交媒体上公布消息后,很快引起了舆论关注,中共警方也是如临大敌,提前控制了李文足和支持她与王全璋的人们。

今天(12月25日)上午,王全璋律师的同行谢燕益律师介绍,他在车站遭到了警方的盘查。片警和国保告诉他,是秘密审理,去了也没法旁听。

就在谢燕益出门之前,他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个,表示要去依法申请参加王全璋案的庭审旁听。他说,“支持李文足,王全璋无罪,见证中国法治的历史。”

当天稍早,李文足在推特和脸书都发出消息:她已经被“非法限制在家”。消息说早晨送孩子去上学,发现北京石景山区的国保警察李谷和3个彪形大汉迎了上来。李谷嬉皮笑脸地说,“天津那儿开庭,你就别去折腾了!”

随后警察的人数陆续增加,到下午1点的时候,国保头子陆凯带着超过20名国保警察“驻守”在她家的楼下。除了便衣国保之外,还有小区的保安和满脸凶相的“社会人员”。

李文足说:“明天是王全璋被羁押三年半后开庭的日子,我这个王全璋的妻子却被非法限制在家中。真希望我长出一对翅膀,无拘无束,自由飞翔,飞到天津去。”

大陆学者在推特上表示,选在圣诞节前后开庭,是一种传统套路,就为了在西方外交官和记者休假的阶段,便于缩小影响。法广也在文中指出,当局的这个时间安排“明显是为了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

“709”最后一人国际促释放

现年42岁的王全璋被外界看作是中国维权律师的代表人物,是最早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之一。从2007年执业开始,他不断“碰撞抗争”,曾代理过多起敏感案件。

2015年7月9日,中共非法抓捕了王全璋和超过300名律师、律师助理、活动人士以及家属,也就是“709事件”。从被抓到现在,1264天,王全璋一直杳无音讯。

国务院曾发文称王全璋是“人权英雄”,欧盟也表示了声援,今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大陆,还专程会见了李文足。

11月5日,李文足在会见美、英、德、加拿大和欧盟等驻华人权官员时,递交了致各国大使的信件,希望各国大使去旁听王全璋的开庭。就连很少就大陆司法问题公开表态的香港大律师公会,18日也发表声明,声援王全璋,督促当局尊重人权、尽快放人。

李文足奔走抗争3年多

王全璋一家

而为了营救丈夫,过去的3年多时间,李文足到处奔走抗争,经历了数不清的警察骚扰恐吓,时时处在担惊受怕和痛苦的煎熬中。在本月17日,她和另外3名“709案”律师及维权人士的妻子在公园公开剃光了头发,抗议当局无法无天。

在得到官派律师刘卫国通知将要开庭的那一刻,李文足告诉德国之声,“整个人很绷、头很痛。整个人各个器官的生理反应都出来了,心马上扑通扑通地跳,然后全身发抖。”她说对审讯只有一个要求:“我们可以无发,你们不能无法。”

从去年2月14日情人节被正式起诉,到今年平安夜获知开庭的消息,李文足说12月26日“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她在鄙视当局选择圣诞节期间开庭的同时,表示会尽力尝试到现场去旁听,只是担心可能会被警察软禁。她说“2016年709案当中4人开庭的时候,我们都被控制在家里。”

就王全璋案的情况,自由亚洲记者给刘卫国拨打了电话,但始终没有人接听。

维权人士野靖环告诉自由亚洲,审判不可能公平,李文足和其他关注人士未必能顺利到天津旁听。她介绍中共警方在24日下午已经有了行动,他们把“709案”被抓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控制住并带走了,“这个审判已经不可能公平了。”野靖环说,“公检法是完全违法的,尤其是法院。”

王全璋案关乎法治与人权

曾代理过“709案”的律师黄汉中也对当局是否公正、公平审理“不抱乐观”。他解释说,王全璋被抓到现在,始终不能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而且从家属得知案件开庭的消息,以及开庭的日期来看,可以预见到是官方可以安排的。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中共就是为了减少国内外对这个案件的关注度。

对于王全璋案的开庭,谢燕益认为这是“一个风向标”,是善与恶的又一次较量。“关乎着全局,不仅关乎中国大陆的法治与人权,关乎良心与道义,而且关乎所有人的命运。”尽管“王全璋是无罪的”,但他也“不乐观”,因为当局要“掩盖罪恶,掩盖对王全璋的酷刑”。

谢燕益呼吁人们继续保持关注,“努力不会白费”。他也提醒这个案子中的作恶者和背后决策者“将功赎罪”,做出无罪判决。每个人“都有妻儿老小,都知晓是非善恶”,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强调说,“只要有一息尚存,就要坚持到底,对邪恶说不,对违法者说不,坚定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来源:大纪元



via 王全璋案开庭妻子被控 国际促放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