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普立兹奖得奖者谈论「中国的灵魂」

来源:美丽日报

「直到最後的日子,陈女士(编按:陈子秀)仍说,修炼是一项权利。」因为报导镇压法轮功而获得普立兹奖的记者伊恩.约翰逊(Ian Johnson)11月3日在费城演讲,他长期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社会问题,去年并出版新书《中国在後毛泽东时代的回归》,原书名为《The Souls of China: The Return of Religion after Mao》。

11月3日,伊恩.约翰逊接受贝勒大学邀请,在马尔斯麦克莱恩大楼(Marrs McLean Science Building Auditorium)为他去年上市的新书举行演讲,谈及他对中国宗教现况的观察,并且阐述这些不确定性如何带领中国人的道德观念。

中共对宗教的态度有所放松了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同时佛教、道教和儒教等三大宗教的体制。特别是在毛泽东从1966年至1976年发起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对神佛、因果报应和善良价值的残暴地迫害,并杀害了难以数计的人(编按:文革死亡人数?中共元老叶剑英曾透露,文革整了1亿人,死了2千万人。邓小平曾向外国记者承认,「那可是天文数字,永远都无法估算的数字。」)。

世界小姐林耶凡,在中国出生并在那块土地成长了13年,她在2017年圆桌会议上说:「今天,当我和我父亲这一代交谈时,我仍然感受得到他们经历的恐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大悲剧。」

她解释说:「中共希望破坏传统文化」。他们毁灭的是人性,这是社会的基石,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基础。我父字辈的人在文革期间长大,他们目睹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公共场合被羞辱。那个场景总是存在於他们的记忆中,所以中国人必须学会低头和欺骗自己。」

Nhá?ˉng bá??c t?°á?£ng Pháo-t bá?? ??áo-p ph?? trong thá??i C??ch máo?ng V??n h?3a á?? Trung Quá??c
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佛像被打破。(图片:Wikipedia)

连续的迫害

据福斯新闻(Fox News)报导,中国的宗教迫害今天仍然以基督徒、西藏佛教徒和维吾尔族穆斯林为目标。

约翰逊先生在中国度过了近20年,他撰写了大量有关中国的社会、宗教和历史的文章。根据贝勒大学的说法,约翰逊因公布有关中国迫害法轮功的信息而获得2001年普立兹奖。此外,外国新闻俱乐部和专业记者协会对於他报导的中国给予高度评价。

法轮功或法轮大法是中国流传出的佛家气功,通过真善忍的原则,「为全世界数百万人带来和平静的身心」,根据纽约州参议院的1432号决议,关於庆祝2017年世界法轮大法日的内容所提及。

法轮功没有宗教的信仰形式表现,但也成为中共掌政後坚持迫害信仰下的一个受害者。「对法轮功的迫害让人联想起中共消除信仰的漫长历史,该党允许其公民在国家的控制保护下『拥有宗教自由』」,这是2002年02月07日的人权观察报告所引述的一段话。

信仰自由的外表

根据加拿大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的说法,今天中国仍允许宗教存在,但必须由中共指定其领导者。 麦塔斯在2017年圆桌会议上说:「如果你发现中国的教堂活动着,你会看到那是中共指定了主教;在佛教中,由党选择了班禅喇嘛;对於伊斯兰教,则是党派出了穆斯林领袖。」

麦塔斯又说:「但他们无法对法轮功做这样的事,因为他们完全无法藉由任命法轮功领袖来控制,所以他们只好动手迫害」。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麽法轮功会遭到迫害,但它也显示了这个法门的力量,因为法轮功不能透过党指派领袖来控制,也是因为他没有领袖。

随着人权组织对上述的担忧,约翰逊所指的「宗教回归」确实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信仰;但这仍然是一个值得怀疑的主题。

??ng Ian Johnson, t??c giáo£ cuá??n "Linh há??n Trung Quá??c
伊恩约翰逊,《中国的灵魂:毛泽东信仰的回归》一书的作者。(图片:http://www.ian-johnson.com/bio)



via 普立兹奖得奖者谈论「中国的灵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