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专家谈川习会:90天时间非常紧张 前途难料

备受关注的“川习会”结束后,做出多个承诺后,美方承诺暂停加征关税。对这次川习会,可以用四个字来说:“维持原战”,但90天的时间对中共来说时间非常吃紧,前途难料。

“川习会”,中、美双方均称达成“共识”,暂缓对中国产品加征更多关税,而中共则同意购买大量的美国产品,立即采购美国农产品、指定芬太尼为管制物质、立即与美方展开结构改革,以及与美方一起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双方同意致力于90天内完成结构改革谈判,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国会将10%的关税提高到25%。

符合预期

对于这次谈判结果,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川习会的看点还是像会前所说的一样,很难有一个具体的协议,顶多是一个框架性的协议。

郑宇硕认为,从美国方面来讲,这次起码是中方的让步,川普(对民众)也有一个交代。从中也可看出中、美双方都不希望全面的两败俱伤的

“大家愿意先‘停’火90天,贸易战不升级,等待谈出一个结果来。如果谈判有进展,90天之后可以再延长停火时间。”

大陆经济学人巩胜利认为,对这次川习会,可以用四个字来说:“维持原战”。

“7月7日美国对中国贸易开战,川普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维持,第二是9月24日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维持。美国有了这两笔额外的收入,继续往前走,维持90天,就是三月一日,再怎么走就看川普了。”

郑宇硕认为,总体来说,还是符合外界的预期的,大家也能做到的暂时订停火协议,大家愿意坐下来谈,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成果了。

90天时间吃紧

促转会研究员、法学博士曾建元认为,这次会议,美国对于怎么让中方在双边贸易、公平贸易上就范。川普是成竹在胸,他可以从容地提出要求,让中方去做回应、去做调整。

曾建元说,现在是继续维持现状,美国再给中方一段时间,去观察中方在这段期间的表现,90天以后美国可以有再进一步的动作。

“但时间实际上不是很长,因为中国毕竟也是一个经济大国,它要对美国提出的要求在法律上、政策上做出调整,90天是非常地吃紧。”

郑宇硕也认为,中、美相互之间的抗争不是短期的。中国结构性变化是需要很多时间的,所以未来90天虽然是暂停升级贸易战,但是中国经济上的困难还是比较难解决的。

“比如银行系统,整个资金供应链能否满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需要,中国的负债率都是偏高的,不能保持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还有贸易战影响就业问题,种种过去中国经济上积累的困难,在贸易战目前的情况下,很可能变本加厉,不断有新的困难、新的问题出现。”

巩胜利表示,据他所知,中国财政最好的广东省和江苏省都出现了经济上大规模的滑坡。海南省的消费和GDP增速都下滑。其实中、美贸易战开战的时间到现在很短,7月开打500亿,9月才开打2,000亿,5个月的时间不到的这么短的贸易战就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

巩胜利认为,中方如果不做出伤筋动骨的改变,川普是不会放过的。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认为,中共答应美国进口大量的美国产品减少顺差,但这不是关键问题。而川普要的是开放整个中国市场、保护知识产品不要强迫技术转让,这是很大的事情,这些方面,中共不会轻易让步的。

彭博社星期天也发表评论称,由于美、中贸易分歧巨大,目前两国同意利用90天时间完成协商,不太可能达成。其中一个明显的迹象就是这次的特习会后并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而是在会后两位领导人各自发表看法。

专家不担心中共忽悠

对于外界担心美国是否会又被中共“忽悠”,法学博士曾建元副教授表示“不需要担心”。

曾建元认为,川普是一个脑袋非常清楚的领袖,他非常清楚美国的利益在哪里。他以过去在商场上纵横的经验,他也非常清楚在谈判过程中的收放的拿捏。

“我们看到第一次川习会,川普邀请了习近平夫妇到他家里去,然后习近平一回到国内,美国就宣布了一系列对中国的政策。从川习历次的见面、交手可以看到,川普他在元首的面对面的会面中,他总是做足对方面子。放话都是在会前或者会后。”

“当美国有一定的把握跟筹码的时候,他反而很从容地让对方在一种便于配合的状态之下来达成美国所要达到的政策目标。”

曾建元说,现在还是在会议的氛围当中。川普也预告了观察时间,可以放心看接下来川普会有怎么样的一个盘算,怎么样出手。

巩胜利估计,接下来一个月,有大量的美国商品比如黄豆、小麦、玉米、石油、天然气源源不断流入中国。现在中国要制造一个减少顺差的大局势,所以要大量购买美国的牛肉,中国牛肉缺乏,现在中国到处都是猪瘟,石油现在中国已经断供,而美国的石油库存历年堆积最多,天然气滚滚而来。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凌云综合报导



via 专家谈川习会:90天时间非常紧张 前途难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