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多维批习文章引发“逼宫”疑云 “修正”后重刊

来源: 法广

作者: 麦燕庭

多维网更改文章后,搜寻器上的标题依旧(如图圈示),只是点击进去则是新改的文章,2018年12月。

被指亲北京的多维新闻网日前刊登一篇被指有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文章,引发“逼宫”疑云后,多维把文章下架,约一天后在原地址上传经改头换面的文章,论点转为肯定习近平,并批评外界对习的批评是误解,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淡化被指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功绩。学者杜耀明指出,多维更改角度以符合宣传口径的做法在新闻专业上完全不可以接受,而这亦从侧面证明它与官方关系密切。

由商人于品海公司拥有的多维,其做法与同属于品海的《香港01》新闻网去年底一篇指六四事件逾万人死亡的稿件的命运雷同。据港台两地传媒报道,于在接获北京来电后抽稿,稿件其后经淡化死伤人数和27军射杀平民的情况,以及矮化解密文件引述的消息人士后再次上传网站,香港协会发表声明,称“极度关注”事件,担心报道敏感议题时“被自我审查”。《香港01》否认,称撤回报道是因为文章“未尽妥善”,经作出“必要修正”后重刊。

引发逼宫疑云的文章题为《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起责任》,是多维新闻网于本月3日转发旗下《多维月刊》最新一期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回顾了近期敦串具争议事件,包括民营经济退场论、高考政治审查及浙江吹捧“枫桥经验”等,行文时有引述批评指习近平专权和仿效,指中共现时理论不足,建议中共检讨云云。

而多维网转发时的引文,批评更为直白,指习近平“就是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而习作为快将满百年的大党核心,“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文章刊发后引发热议,海外不少网媒转发,有指是逼宫,有指是“高级黑”,亦有指是内斗,当中,旅居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亦在推特称,“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多维批评有关评论是恶意曲解,但又把两篇文章下架,其后于4日在原地址上载题为《防止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强势拨乱反正》的月刊文章,首发日期仍为3日,但内文和标题已由批评习近平变为肯定,而多维网的引文则几乎是重写,批评习的句子不见了,反指批评是习近平政府极左是误导,是有人打着红旗反红旗,而习则清醒面对挑战。

两文对比

本台记者比对经改头换面的新旧文章后发现,新文基本上是在原文中加减文字来达到批习转成肯定习近平的调子,原文中被删减的都是会引起负面印象的文句,例如“所有这些都是为担忧与警惕中国向左转提供了证据”、“习近平就是要成为”终身主席“”、“一些让外界听上去很肉麻的颂扬歌曲主要由此而来”、“个人崇拜”、“好景不长”、“”三个自信“…理论层面,似乎远不够自信”、“中共应该看到了普遍存在的社会焦虑,也必须深刻认识到由此而来的后果,包括转化为民怨的可能,因此更需要切实地进行检讨和反思。”等。

另外,在新文中加入的,除了肯定习近平外,还会在原文批评习的文字之前加上“误解”、“误读”等字眼,又指批评者是“别有用心的人”,而提出“中国要向左转的有力证据……一部分是杞人之忧,另一些可能是有心人在故意混淆视听,……中共必须果断制止这种妖言的传播,……将错误的舆论导向彻底消灭”、捧习者是“跟风者拍政治马屁”等。新文又为读者描绘未来会转好的印象,例如指现时的加强管控为必要的暂时措施:“不见得未来不会再放开,但却被错误解读为‘左’转”等。

有趣的是,新文除了肯定习近平外,还淡化邓小平的功绩。新文一时把习与邓并列,但其后谈及邓小平压下姓社姓资论为中国争取了近四十年的理论冷静期而“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经济成就时,新文把“取得了”改为“藉此”。此外,图片说明亦直指,“邓小平时代的”不争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无法实现”,为习放弃“韬光养晦”和推行扩权政策辩护。

学者指不可接受

新闻学者杜耀明向本台指出,多维这种在原地址上新文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因为文章角度已经改变,变得符合宣传口径,而一般读者是不会看到新旧版本的,遑论比较。他续称,原文引起猜测,反映它与官方关系密切,是介乎官方与民间之间的机构。而它貌似在向中宣部争取后把原文改头换面上载,亦是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做法,即在不让整篇文章不被枪毙的情况下作出更改,使部分内容以“适合其身分”的角度得见天日。

他没有正面响应有关做法是否欺骗读者,但指出,这可视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在艰难中运作的例证。

另外,何清涟亦在推特发推称:“看来,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

(原标题:多维批习文章又删又换 学者称做法不可接受但证与官方关系密切)



via 多维批习文章引发“逼宫”疑云 “修正”后重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