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扬州强拆酿血案 业主开车冲撞拆迁队伍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博谈网苏智敏报道)中国强拆再酿血案。10月15日,一名不满遭强拆的业主开车撞向队伍,造成1死9伤。而业主已被控制,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先拆探头再扒房

据《新京报》报道,在10月15日上午7点左右,江苏扬州杭集镇中心广场附近,拆迁队与业主韦某发生冲突。最终,韦某开车撞向拆迁队,目击者称现场有人死亡多人受伤。扬州生态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回应,事件正在调查中。

从报导影片可看到,一辆私家车高速冲向站在路边绿化带的拆迁人员,撞倒他们,扬起大量尘土。之后,该私家车停在绿化带上。被强拆的房屋是间旅游用品厂,货品与玻璃散落一地,现场一片狼藉。

一名目击者介绍,被强拆的业主在此居住几十年,(拆迁队)拆了监视器之后,挖土机就开始扒。韦某妻子王女士称,有人打电话告知她,说有人搬她家东西,她就赶紧赶回来。

推特上曝光的另一份据称是开车冲撞前的现场视频显示,黑衣男子与拆迁队围殴一民众。被殴民众已倒在地上,但黑衣男子与拆迁队仍用力踹下去。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下午发布通报称:“受杭集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委托,扬州市广陵区成功房屋拆除有限公司对裔庙村车五组侵占小运河河道的违章建筑物进行拆除。7:30左右,一辆黑色小轿车,在非机动车道突然启动,冲撞拆除人员和群众,造成1死9伤。”目前,肇事嫌疑人韦某已被控制,公安机关正在进行调查。

车子高速冲撞拆迁队伍的视频,在和推特上被传播,大部份支持业主韦某的举动。有人称赞他是英雄,“用匪徒听得懂的声音和匪徒交流”。也有人直言:“三个字撞的好!”还有网友认为,“对强权就该拼命”。

一名表态暂不站队的网友则指出,业主住了几十年,屋里有家具及货物,在没通知业主的前提下,先拆摄像头,后强拆。该名网友指出,应公开事件前因后果,《物权法》也出台好多年,希望能得到公正的结果。

有几位网友表示自己也是当地人,指出是拆迁队殴打业主,业主被逼急了才开车撞人。

北京京坤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法本乎自然”则表示,这是他当事人的邻居。他的当事人的房子是有证的,前段时间也是要以同样理由强拆,在强拆前达成了协议。“法本乎自然”指出:“韦先生家的房子是否违建仅凭这份情况通报是说明不了问题的。”

以暴制暴

近年来有多件因强拆而起的血案。例如,2013年12月3日在江苏苏州郊区,范木根的妻儿遭到强拆人员暴力攻击,为保护家人,范木根持刀刺死2名强拆人员。

2015年2月19日,河北省石家庄的为报复强拆的村委会主任何建华,持改装的射钉枪打穿何建华头部,后者经抢救无效死亡,贾敬龙最终也被执行死刑。贾敬龙婚房遭强拆后,女方改嫁他人,贾敬龙四处申诉无果,才决心报复。

2016年5月10日,河南郑州市惠济区的范华培为报复当地政府强拆,持刀杀死村官、一名钩车司机、一名空调修理工。事后,警方在没有鸣枪示警下,直接当场击毙范华培。

去年3月17日,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发生暴力强拆,60多岁的明经国奋起反抗,用锄头将副乡长杀死后,遭警方逮捕。

一件件的暴力强拆血案,使中国官民矛盾激化十分严重。已有评论认为,在中共体制下,“以暴制暴”无法停止,官民对立将日趋严重。

在此次韦姓业主开车冲撞拆迁队一事,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才亮在个人微博表示:“拆迁,仍然是中国社会矛盾激化的热点!如何减少纠纷,地方政府负主要责任。看样子危险品管理要扩大到汽车了。不狠抓依法行政,不切实维护公民的权利,就难以减少极端的事件发生。”

推特网友夏俊杰也说:“当暴力侵犯成为常态,而且它们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时候,只有以暴制暴!”

一名中国网友在微博留言称:“一党专政无法无天,换党换政,国泰民安”该评论到2千5百多个赞。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扬州强拆酿血案 业主开车冲撞拆迁队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