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防间谍入侵 美考虑限制中国科研人员入境

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大纪元)
的中国留学生(大纪元)

记者/:杨正

近日有消息指,因担心入侵科技领域,美国正中国科研人员限制入境。这举措将对当前在美国持有临时签证的中国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技术公司的员工影响最大。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者称,特朗普(正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在美国大学和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

报道指,今年4月,中国测试了一种隐形斗篷,能让普通战斗机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这项技术的突破被认为,中国可能是从一名2008年参与杜克大学实验室类似研究的中国研究人员那里获得的。

这名研究者当时就曾引起一些怀疑,并受到联邦调查局(FBI)调查,但未被指控任何罪名。

此人回到中国后成为亿万富翁,还开设研究机构,从事与他在杜克大学的研究有关的项目。

报道说,白宫目前正在讨论是否要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包括限制发出某些类型的签证,以及扩大和细化有关对在美企业和学校从事和情报项目的中国研究人员的相关规定。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哪些项目将会受到限制。不过,有关措施或针对先进材料、软件和人工智能、电动车等技术。

报道也没有透露有多少人会受到影响,但推测称在美国持有临时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技术公司的员工也许受影响最大。每年在美国的留学生超过100万人,其中约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

这些限制将针对的是中国公民,但不包括持有绿卡、拥有在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以及那些因在“本国受到迫害而获得庇护”的中国人。此外,放弃中国国籍、成为美国人的华裔也将获豁免。

在今年4月的一次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前国家反情报官员米歇尔?范?克利夫就曾表示,美国的自由和使该国成为“间谍的天堂”。她还声称,中国和俄罗斯的特工都带着“详细的购物清单”来到美国。

本文标签:, , , , , ,


via 防间谍入侵 美考虑限制中国科研人员入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