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科技公司靠“卖身”进入中国 川普率西方国家围堵反制中共

美国参议员华纳说,科技崛起得益于美国科技公司的帮助,而这些科技公司是靠“卖身”进入中国市场。中共控制的资本大肆收购西方高科技企业,窃取对方的智慧财产。这种不正常的渗透,早引起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及欧盟等自由国家的警觉和愤怒。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社会阵营正在以各种方式反制中共。而这一切均与中共强调“加强党的领导”,让其对外输出中共价值观有关。

科技公司是靠“卖身”进入中国市场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时报4月30日编译报道,华纳(Mark Warner)在接受CNN财经频道采访的时候,对美国科技巨头和它们屈服于中共的行为提出了迄今最强烈的批评。

“许多美国人不了解中国发生的事情,以及中国科技公司已经变得多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华纳告诉CNN。

“其部分原因是,美国公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自轻自贱,以至于放弃了很多知识产权资本。”

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将用户的密钥储存在中国,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任何交出数据的行为对于国会议员和数据隐私专家来说都是头号担忧。

华纳相信,中共增长的科技实力应该成为议员和情报界的头号担忧。“盗窃知识产权……中共美国初创公司,中共吞并所有那些牺牲源代码以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它们为了进入那个市场而让自己卖身。”

CNN报导说,长期以来,国际公司一直在抱怨,中共要求他们交出商业秘密以换取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在一些行业,中共只允许外国公司跟中国公司合资经营。外国公司担心,这种合作让中国公司获得了它们的。中共还可能通过一些威吓手段逼外国公司就范。

《纽约时报》报导说,几年前,美国芯片巨头高通被中共控告具有反竞争行为,被罚创纪录的9.75亿美元。为了跟中共修好关系,高通同意降低在中国销售芯片的价格,将其高端制造转移到中国的合作伙伴,并承诺提升中共的技术能力。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社会正在以各种方式反制中共

最近数年,中共政府支持的公司及企业,都以收购或并购德国、美国、日本及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高科技公司、半导体公司为主要目标。

去年以来,川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多次否决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如中资高科技的博通并购美国高通、中共支持的凯桥私募股权公司收购莱迪思半导体、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等并购案。

另外,中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投资英国核电厂、鸿海并购日本东芝、中资企业投资或并购澳大利亚高科技公司等案失败,背后都有美国的身影。

最近发生的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一个小小的芯片击垮了中共靠宣传营造的“强大”幻象。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禁令为期长达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除了中兴通讯外,被美国国会报告点名从事“经济间谍”的还包括华为、联想。

华为不仅要面临刑事调查,或面临着比中兴更为严重的后果。路透社报导,纽约联邦检察官至少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调查华为,了解他们是否违反美方出口和制裁法令,将产品运往伊朗和其它国家。

此外,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指,2017年全年中资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数量,下降至866宗,按年跌幅为5.7%,而金额的跌幅较大,为1,419.2亿美元,较2016年的2,181.6亿美元下跌了35%。

另据罗兵咸永道今年1月底发表的报告显示,去年中资并购活动交易价值从2016年的历史高点回落11%至6,710亿美元,基本相当于2015年的水平。

今年4月27日,美国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2018年特别301报告,中国连续14年入列“优先观察名单”。华府表示,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是川普政府的首要任务。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表示,中资收购受挫,是因为外国逐渐识别了它的目的。“中共就是要把人家的创新技术给买走,留下空壳公司,而且瞄准西方的经济或者政治的生命安全线,给人家构成国家安全危害。”

中共要加强“党的领导”外企忧心

”以来,中共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并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同时,中共强调加强党在企业中领导地位,一些合资企业将重大决策交由党组织定夺。中共称,“企业建立党组织有利于促进企业内和谐的工作关系。”

长期以来,容忍在企业内部设立党支部已成为外企在中国做生意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

据报,截至2016年底,中国14.7万家国有企业中有93.2%建立了党组织,273万家私人企业中有67.9%建立党组织,10.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70%的在华外企建立了党组织。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的话说,中共企图在外企运营当中扮演越来越大的角色。去年7月底,十几名欧洲在华公司高管聚集在北京,讨论他们对于此事的担忧。

一名参加会议的高管告诉路透社,一些公司迫于“政治压力”,修改跟中共国营机构合营企业的章程,允许共产党对企业运营和投资决策拥有决定权。这名西方高管说,改变的合资协议令高管们深深担忧。他的公司迄今抵制这个做法。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科技公司靠“卖身”进入中国 川普率西方国家围堵反制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