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中美谈判前景如何?美商务部长霸气定调:要么达成协议要么……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AP Photo/Alex Brandon)

由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带队的将于明、后天(5月3日、4日)在北京与中方高级官员展开商贸。美国长罗斯(Wilbur Ross)在启程前表示,美中问题一定要解决,要么就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要么就加征关税。

罗斯当地时间本周二(5月1日)在接受美国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做出上述强硬表态。

他表示,美中之间失衡数额太大,是问题,川普如今将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作为其政府贸易政策的一个主要方面:“如果谈判无法达成协议,我们就根据第232条款,还有301调查,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解决与中国之间贸易一再出现的问题。”

对于通过协议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罗斯认为有“一些希望”。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也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对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抱有希望,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过程”。

罗斯与库德洛都是本周访华的美国代表团成员。根据白宫昨天公布的名单,除他们二人外,代表团还包括:财政部长努钦、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人。

有观察人士说,这个组成反映了川普政府在经贸问题上的不同立场,莱特希泽和纳瓦罗被认为持较强硬立场,而前述发表强硬言论的罗斯与努钦都被认为是温和派代表。特别是罗斯,美国《华尔街日报》曾透露,去年罗斯曾代表与中方就钢铁问题进行谈判,但川普对罗斯作出的让步感到不满,命令他停止了谈判。

北京方面,除习近平的经济班底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指习本人也将会见美国代表团,这一超规格的安排为本次谈判取得进展带来曙光。

但同时,《纽约时报》今天的一篇报道透露,中方已表示,将要拒绝美方提出的两大要求——削减1,000亿美元(约合6,388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逆差、禁止中国投资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等。

报道称,中方已经准备好讨论减少每年高达3,750亿美元(约合23,956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顺差,但希望通过购买更多美国高科技产品来实现这一目标,而美国政府因为担心这些产品可能具有军事价值,长期以来一直在阻止中共购买这些产品,转而要求北京购买更多的化石燃料和其他商品。

《纽约时报》的这一印象源自在4月30日上午结束的一场为期3天的研讨会。会上,6个中共高级官员和20多位有影响力的顾问详细阐述了中方当局的立场。

不过,这篇报道并未透露究竟是哪些人参加了这场研讨会,仅表示“由于外交敏感性,参加研讨会的所有官员和大多数顾问都坚持不具名”。

如果这些官员与顾问的确代表了习近平政府的意志,那么接下来将是一场相当艰苦的

彭博社今天注意到,中国央行悄悄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调降到6.3570元对一美元,这低于21名交易员及分析师在接受彭博社调查时预估的6.3610元人民币。

彭博社曾在4月初透露,北京政府计划双管齐下,用货币与美国打,一方面打算以货币作为谈判筹码;另一方面,研究循序渐进压低人民币值,抵销将来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影响。

但这篇报道也引述消息人士补充说,双轨方案不代表北京现阶段会压低人民币值,因为要先得最高层领导同意才可落实,而且人民币贬值是双面刃,即使可以刺激出口,也会令国内通胀压力增加,并有可能引发撤资风险。

国内早就有激进人士提出用人民币贬值对付川普,但更多分析人士批评这是昏招。

比如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曾发文说,中方一旦拿出汇率武器,就意味着贸易战升级成为金融战,势必导致川普的巨大反弹,中方和美国打贸易战也许是两败俱伤,打金融战则不在一个层次,“中美打金融战,比中国足球和巴西足球对决的差距还要大,这点如果不清醒,是要吃大亏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谈判前景如何?美商务部长霸气定调:要么达成协议要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