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叫兽”猖狂!北大风波未息 中山大学再曝“田野性侵案”

中山大学曝出“田野性侵案” 网络图片
曝出“田野性侵案”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今年以来,“MeToo”(反性侵)行动在蔓延。继原北大教授沈阳性侵案曝光后,网络近日又传出广东中山大学系某教授利用“田野调查”女学生丑闻。

公众号“向湾硚”4月28日发表题为《田野里的‘叫兽’》一篇爆料式的。文章首先指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在大陆是顶尖水平,除了研究方向齐全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到田野里面实习。中山大学的人类学每届男女学生比例大约是1比8,男女老师比例是8比1,基本上是一个男老师带7、8个和1个男生去田野。正是这样一个客观条件,为“田野性侵案”的发生提供了必要条件。

作者说,自己的老师在“田野调查”时,会借着醉酒闯入女生的房间,强行掀开女生的被子袭胸。清醒的时候,以亲密交谈为由从后面抱起女学生或拍女生屁股。深夜发短信给女学生,聊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 对于学生来说,为了保住学分,就会选择“不挑破、不曝光的解决路径”。但那位老师很会有手段,抓住学生的心理,让学生没有可说,因为他会选择在偏僻的田野猥亵独处的女同学,仅限于身体接触,不留给受害者反应时间和取证时间,无法报警和定刑。

文章还指出,那位老师很狡猾,选择学生群体里看起来最软弱、警惕心不强的女生下手,预设她们不会采用强硬态度反抗并利用媒体力量报复。他在多数人抱有警惕心的时候及时收手,却又在人心惶惶的田野末期将侵害对像换为不知情的其他女生等等。

作者表示,事件发生在2015年,但选择在近日公开是受到北大事件的鼓励。她还说“田野性侵案”案例的数量可能人们从未听说过。

作者表示,她曾事后曾质问该老师,但对方以“价值观不同”为由推诿;作者又透露,已有学生就此情况向校长反映。但校方至今未见回应,文章随后也被删除。

文章中没有提到涉事教授的姓名。截至发稿时止,中山大学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受me too行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大陆高校性侵案频频被曝光。如今年4月5日,一名定居加拿大的北大传播学硕士李悠悠,在网络上发文,实名举报“长江学者”、前北大中文系教授沈阳,在22年前性侵女生学高岩,最终导致高岩自杀。李悠悠是高岩的生前好友、高中闺蜜。

1月1日,硅谷华裔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学生。随后陈小武被北航撤销副院长职务,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和教师职务资格。

2018年1月,一名自称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在校女生,曝光自己长期被学院教授猥亵及长期性骚扰。爆料说,2016年初,该校副教授薛原将其诱骗至宿舍,捂住她的嘴实施猥亵性侵。之后更是对她进行长期的性骚扰。

有观点指,校园性侵案频发的重要原因是大陆社会整体道德下滑。还有就是大陆高校的法律相关机制不健全,没有针对性骚扰的具体制度和规定。遇到性骚扰,不知道谁来管,学生不知道该找谁。对于学校,既没有行政问责的规定,也没有民事、刑事、行政上问责的依据。

中共的法律并没有要求高校负起安全环境责任的规定。往往性侵案东窗事发后,举报者学业和声誉都受到影响,还可能面对二次伤害。但老师一般可能被通报批评,严重的取消教师资格,但等事件平息后,又可以重新返回校园或从事相关教育工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叫兽”猖狂!北大风波未息 中山大学再曝“田野性侵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