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给金正恩当头一棒?美国鹰派国务卿突提一个新名词

美国新任国务卿美新国务卿蓬佩奥 (Susan Walsh/AP)
美国新任国务卿美新国务卿蓬佩奥 (Susan Walsh/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在美朝首脑峰会前,美国新任鹰派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当地时间本周三在就职演说上提出要求“永久性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似有取代此前提出的“全面废弃核武器”之意。

美国总统当时也在国务院聆听蓬佩奥的就职演说,这令外界更加重视这一新提法。

蓬佩奥说:“我们将继续尽全力推动永久性、可查证且不可逆地废弃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permanent,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ing of North Korea’s WMD program,简称PVID)。”

此前,美国对朝鲜提出的目标是:全面、可查证且不可逆地弃核(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简称CVID)。

有观点认为,美国是希望防范朝鲜在实现全面弃核并得到安全和经济补偿后,在有需要时重启核武开发。

这种疑虑并非毫无根据,伊朗核协议就是一个例证。美国白宫桑德斯当地时间本周二(5月1日)刚刚在新闻例会上表示:“伊朗的核协议完全是在被欺瞒的情况下签署的”,“伊朗的核能力远比他们阐明的要高得多”。

韩国《中央日报》引述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申范哲的分析称,蓬佩奥提出PVID的意思,“可能意味着美国不仅要求朝鲜要毁灭核物质、破坏核设施,还要将之前的研究数据和人力作为废弃对象”。

另外,PVID也将废弃对象从核武器扩展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应该也包括弹道、生化武器等。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这只是美国在首脑会晤前的战略手段,对川普来说,金正恩的洲际弹道导弹是比核武更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首次会晤并共同发表板门店宣言后,朝鲜半岛局势进展似乎进入快车道:韩联社今天(5月4日)引述情报机关消息称,朝鲜承诺关闭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坑道出现此前没有过的动向,同时朝方正开始拆除电线;《纽约时报》昨天又援引消息人士称,川普已向五角大楼下令做好减少驻军的准备。

有学者指,板门店宣言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朝鲜半岛局势也并非仅涉韩朝两国,比如如果没有停战协议的签署方华盛顿与北京的参与,韩朝无法宣布终战;美国是否从韩国撤军,也与战略对手关系走向有关。

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中方将如何定义自己的角色就备受关注。

外交部长从昨天起对朝鲜进行一连两天的访问,并获金正恩会晤。

部,王毅对金正恩表示:“中方支持半岛终止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支持朝方在推进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安全关切。中方愿就此同朝方保持沟通,加强协调。”

从字面看,王毅对朝鲜发展经济、自美国处寻求政权安全表示支持,却并未表达北京对CVID或PVID的看法。

王毅还提到金正恩3月底的访华之旅,表示“我此访就是要把两国最高领导人商定的事情办好、办实”。

有观点认为,王毅此行意在确保北京不失去在朝鲜半岛的利益。也有分析人士担忧,北京重新与平壤携手,谋取对抗华盛顿。

不过外界注意到,中国没有被邀请派观察员前往按计划将在本月底拆除的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基地。朝鲜的核基地紧邻中国边境。金正恩说他将邀请韩国和美国的专家,来见证基地的关闭,却未提及中国。

习近平曾连续在联合国支持美国对朝制裁,被认为是促成韩朝、美朝首脑峰会的重要力量,但同时,金正恩上月底突然访问北京,似乎修复了平壤与北京的关系,习近平也承诺将访问朝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给金正恩当头一棒?美国鹰派国务卿突提一个新名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